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1版:宁波城事

市财政局向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交“宁波账本”

去年,宁波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预算1343亿,优先保障民生

  本报记者 周文丹/文 林焱挺/制图

  昨天,宁波市财政局向宁波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交了去年的开支账单。

  去年,宁波全市花了多少钱?

  根据报告显示,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6.41亿元,比上年增长8.2%。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4亿元和转移性收入314.32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为1344.73亿元。

  另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2.64亿元,同比增长17.3%。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5亿元和转移性支出77.09亿元,支出合计1344.73亿元。

  去年全年,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保持平衡。

  除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和转移性支出的费用,超过1200亿元都花在哪了?报告显示,重点支出包括教育、城乡社区、农林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八方面。

  今年,宁波能花多少钱?又将用于哪些方面?

  根据宁波市财政局提交给宁波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报告显示,2016年,宁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1084.69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258.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为1343.19亿元。拟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5.42亿元。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转移性支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支出合计1343.19亿元。

  今年,全市的支出将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重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支出,合理保障转运支出。

  民生保障方面

  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各项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现代种养业发展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文化体育场所免费开放,继续保障公交、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等便民交通体系建设和运营。

  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聚焦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城乡品质提升项目。支持“三江六岸”品质提升和城市门户节点改造提升,推进农村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完善卫星城、中心镇扶持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信息经济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发展基金制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栎社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支持组建宁波航空公司。推进非禁燃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等。

  保障运转支出方面

  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合理确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水平,推动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合理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培训费和出国费等一般性支出。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 n0001 去年,宁波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预算1343亿,优先保障民生
2016-02-24 12810576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