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人文·悦读盛典

单单那昨天出街的九宫格小清新海报,就好不一样哟

你的朋友圈,被“我读”刷屏了吗

请继续,借着春风,把“我读,I DO”的喜悦接力传递

  I DO!我读,我愿意。

  昨天,伴随着2016“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正式启动,这句口号立即刷屏了朋友圈。同时被朋友圈热传的,还有“IDO”主题的九宫格海报。小清新的色彩,萌萌哒的图案,传达出了春风悦读的无限美好。

  “正在博库,读自偷会儿欢。”有人转发的时候,这样戏谑。“读自偷欢”是九宫格海报中的一张。

  昨天,很多人为春风悦读盛典的“我读IDO”创意点赞。

  “一个相对私人的阅读,因为这个活动,进入公共领域,足显重要。”网友“大文”说。

  钱江晚报搞的“我读”

  到底是什么?

  “我读,我愿意”,每个不同个体自有感受。昨天,朋友圈的转发从文化圈扩散到各种圈,从李敬泽等著名作家和出版界大咖,一圈一圈如春水涟漪波及到各行各业的普通读者。昨天,春风图书势力榜活动启动的消息在朋友圈热力四射,更多地体现在普通读者所受到的感染。

  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袁亚春在朋友圈转发时写道:“想想还是读书好!转发就是一种态度。”他和朋友讨论“我读”是什么?朋友说,读是一枝花,他说,读为什么不可以是一棵树?

  杭州新新饭店“掌柜”叶华明这样写:“我读,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读,是用以抗御这诡谲多变的人生。I DO,在西湖边的春风里。”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京剧花旦罗戎征,排戏之余爱好看书。她说:我读,我愿意就是“自由与束缚只隔着一本书的距离,在这个距离中我是一匹野马,肆意狂奔。关上它的那一刻我还是我,一个唱着戏哼着曲的我。”

  杭州小和山学前教育集团的程洁老师,每天包里都会有一册书,历史穿越笔记小说什么都看。昨天她转发春风悦读盛典活动时幽上一默:“确实是这样的。像我,读任何书,都有快感,关键是不会怀孕。”

  杭州室内设计师kunsunny说,“我读是春风化雨。除了原生家庭的影响,我还真是照着书里的标准选女友。”

  爱转“九宫格”的他们

  好年轻哟

  昨天,“我读”主题的九宫格海报也大获转发和点赞。水蓝色的主色调,各种跟“阅读”“图书”有关的语句和卡通图画,“萌者无敌”,因此特别被90后等新生代读者厚爱。

  21岁的姚诗佳,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学生,一眼就被小清新的海报吸引,还有小伙伴转发的时候,阐释了“IDO”传达的理念:我愿意(英文意),我行动(英文字面意),我阅读(拼音谐音)。

  有人转发时写到:“《聊斋》里早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胸大腿长肤白貌美的狐狸精都喜欢倒贴读书人”,让人会心一笑。

  “我在水蓝色里,加了一点点绿,是想体现春风悦读的感觉。”寸村设计的负责人洪宇,想要通过海报传达,“读书这个事情是清爽清新的。”洪宇感叹现在年轻人玩手机远远多于看书,所以想通过海报来吸引他们关注阅读。

  “也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就被戳中了。”31岁的建筑设计师邱韵说,“特别是‘读自去偷欢’那张,在这个连一个人吃饭都会觉得有点尴尬的年代,能找着一件一个人做也能很愉快的事真是太珍贵了。”

  “春风悦读”的主人

  怎么能少了你

  昨天很多小伙伴都来问,该怎么参与春风图书势力榜活动?还有人问,4月22日的春风悦读盛典需要买票吗?小记在这里统一答复:我们的活动,都是公益的,欢迎大家来参与。

  从明天开始,在“浙江24小时”APP的“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专题里,开辟了“读者荐书”栏目,你可以在评论跟帖里,写上你推荐的2015年出版的图书,以及相关作者和出版社,我们的编辑会统一查收选取。

  “好书60”初选名单出炉后,新华书店会在博库书城等重点卖场,线上线下开辟好书优惠专柜。在春风图书势力榜评选开启的两个月中,我们还会陆续推出相关活动。

  请继续关注一个叫“春风悦读盛典”的事先张扬的引力波。


钱江晚报 人文·悦读盛典 a0018 你的朋友圈,被“我读”刷屏了吗 2016-02-24 12810746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