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财富·新闻

苹果CEO昨现身北京,与苹果APP开发者交流

库克和柳青打了滴滴来开会

  昨天上午8点15分,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现身北京王府井苹果零售店,参加一个开发者活动。颇吸引眼球的是,滴滴公司总裁柳青也出现在库克身边,而他们居然是打滴滴坐着一辆北汽的出租车来的。

  柳青+库克搭档

  库克自称滴滴第3亿零一个顾客

  这场小型的开发者论坛,论坛围绕着App Store应用平台讨论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作为论坛圆桌会议主持人和库克一起出席。

  虽然其实这次活动的核心应该是苹果开发者对话,但柳青+库克这样的组合,加之上周苹果达成和滴滴的10亿美元投资协议,另外,此次开发者交流会更是请来了创业领域的“梦之队”,似乎表明此次苹果是打算用滴滴给开发者树立标杆。

  在现场,柳青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苹果投资滴滴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的。双方将来还可能在产品、营销和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

  库克在现场说,“诚如大家知道的那样,上周苹果投资了滴滴出行。对此,我们十分自豪。滴滴拥有3亿用户,超过1400万的司机。”库克还打趣道,“现在滴滴又多了一位用户,因为今早我和柳青一起用滴滴叫了出租车。”

  库克还幽默地自称是“滴滴的第3亿零一个乘客”。数据显示,滴滴目前已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的3亿多用户,提供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试乘试驾等多种服务,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创业领域的“梦之队”

  因App Store而创建了生态圈

  现场还来了互联网公司的一众大佬:美团大众点评高级副总裁穆荣均、Tap4Fun 首席执行官徐子瞻、日日煮创始人朱嘉盈、美图公司创始人兼 CEO吴欣鸿,以及今日头条创始人兼 CEO张一鸣。

  2016年的手机市场近似肉搏,让各大厂商越战越头疼不已。如果说手机是河床,软件APP就是一条长河,推动厂家这艘大船航行,而手机应用软件市场无疑是一块空间巨大的蓝海。

  柳青在现场介绍了滴滴出行与AppStore的故事。“2012年秋天,两个年轻的中国开发者团队的APP通过了审核,成功地登上了App Store。两年半以后,两支团队合并成一家人。现在这个新的公司,已经有三亿多用户和八条业务线,而滴滴和Apple的合作也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美团大众点评高级副总裁穆荣均表示,苹果APP用户的活跃度、购买力,以及平台的影响力,给公司打开了巨大的空间,并向东南亚、日本等海外市场拓展。

  1981年出生的美图公司创始人兼 CEO吴欣鸿告诉记者,他在中国美院学习过两年,杭州的艺术和创业氛围都很浓。美图有十亿用户,其中APP用户超过5亿。中国人有自拍的爱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美图爆发性成长,而苹果App store给所有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圈。

  库克寄语中国创客: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

  靠免费起家的手机APP的市场利润规模有多大?2015年全球移动设备用户安装1560亿个移动应用APP,产生的直接营收达到了3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27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苹果商店中的应用数量总和已经超过了170万(中国区超过了150万),每天都有数百至数千款新应用上架,这个庞大的商店已经证明了自己是财富孵化器的能力。

  昨天在现场,库克说,中国有句老话:“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苹果公司希望通过APP平台建立一个中国创业者的良好平台。在今年6月,苹果将和全世界的IOS技术开发者于旧金山举行为期一周的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将是一个值得全世界开发者社区期待的日子。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a0016 库克和柳青打了滴滴来开会 2016-05-17 钱江晚报2016-05-1700013;12876448 2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