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杭州新闻·拍案惊奇

平安好医生提醒您,减肥塑身误区多

  平安好医生提醒您,减肥塑身误区多

  近日,在外企工作的王小姐上班时感到头晕眼花,已经连续一周只吃水果练“A4腰”的她虽然瘦了几斤,但身体明显吃不消。“上班没有力气,这两天记忆力也很差,还经常头晕。”没时间去医院的王小姐打开线上健康咨询类APP——平安好医生,向营养师朱翠红咨询起她的情况。“医生说我是营养不良造成的低血糖,如果再这样极端减肥,长期下去有可能引起厌食症,身体会出现问题,我决定不能这样只吃水果减肥了,还是应该合理饮食和运动,健康减肥。”

  平安好医生全职营养师朱翠红告诉笔者,“三分练,七分吃。要想拥有完美身材,除了动起来,更离不开合理的饮食。然而,在减肥塑身过程中,有不少人因受误导进入了饮食误区,减肥没成功,甚至还可能损害健康,得不偿失。大家减肥过程中不要陷入饮食误区,要合理饮食、科学塑身。”

  误区一:不吃早餐减肥。

  很多人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为了减肥而选择不吃早餐。事实上,不吃早餐容易造成过饿的情况,令午餐或晚餐吃得多,反而更容易导致肥胖。并且,不吃早餐还容易出现低血糖、贫血、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加速皮肤衰老等问题。

  营养的早餐能保证一上午有充足的精力。一份优质的早餐应包括淀粉类、蛋白类、蔬菜水果类,再加些坚果就更完美了,比如1个菜肉包子+1份牛奶燕麦粥+1个水煮蛋+1小把杏仁。

  误区二:不吃主食减肥。

  研究表明,不吃主食或吃过少主食能在短期内导致快速的体重下降,但是长期来看,这种饮食对减肥并没有优势。相信尝试过的人都能体会,不吃一点淀粉食物的饮食很难长期坚持,只要重新开始吃主食,体重就可能会一路反弹,回到从前。更大的问题是,不吃主食还可能引起恶心、头晕、目眩、嗜睡、皮肤变差等情况。

  饮食中,可以把一部分主食用豆类、粗粮和薯类代替,它们饱腹感强、消化速度慢,更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误区三:高蛋白饮食减肥。

  很多人不吃主食,而以过多的高蛋白食物(鱼肉蛋奶类)来充饥。这样的饮食短期内可能容易引起酮症,容易发生恶心、头晕、食欲减退、无精打采等不良反应。而且,高蛋白饮食富含饱和脂肪酸,过多食用,可能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长期过度高蛋白饮食也会增加肝、肾负担,对脏器功能有一定的影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奶类300g,蛋类25-50g,畜禽肉类50-75g,鱼虾类75-100g。值得注意的是:(1)烹调时畜肉最好去掉白色脂肪,以瘦肉为主;(2)禽肉要去皮,优选鸡鸭胸肉;(3)动物内脏能不吃就不吃。这样的安排能帮助塑造完美身材。

  误区四:水果减肥法。

  现在网络上流传着很多水果减肥法:柠檬瘦身、苹果减肥、香蕉瘦腿……而生活中也有很多女性为了减肥,除了水果,什么食物都不吃。只吃水果确实可能在短时间内带来明显的体重下降,但是这种效果主要来自于水分的减少,只要恢复正常饮食,极易发生反弹。并且,只吃水果也容易出现营养不良、体质下降、低血压等,是以健康作为代价而达到减体重的目的。

  要利用水果来帮助减肥,比较合理的方式,是餐前吃水果,能帮助控制食量。但是不建议餐后或者临睡前吃太多的水果,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瓜类水果、榴莲、荔枝、龙眼等。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拍案惊奇 a0007 平安好医生提醒您,减肥塑身误区多 2016-05-26 钱江晚报2016-05-2600024;钱江晚报2016-05-2600025 2 2016年05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