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中国新闻·军情

国产海底水声监测系统惊艳亮相十二五科技成就展

中国“深海顺风耳”
防御先进潜艇的水下长城

  本报记者 屠晨昕

  6月上旬,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中船工业集团展出了一套名为“海底观测网”的系统。这对于外行来说也许并不起眼,却让在场的专业人士眼前一亮。因为,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公开外媒炒作多时的“中国版SOSUS”——海底反潜水声监测系统。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在5月17日的报道中将其称为“水下长城”,认为其能大大削弱美国和俄罗斯核潜艇所垄断的水下作战优势。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则认为,中国构筑水下观测系统的雄心,将适用于触及中国国家利益的所有海洋,包括“近海、深远海、边远海岛、战略通道”等。

  钱报智库、海军军事学术研究院的曹卫东研究员接受本报连线时表示,这套海底观测系统体现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精神,适合在南海和渤海湾大面积布设,我国将能有效掌控周边国家潜艇在这两个区域的活动,大大提高了中国海军舰艇和民船的行动自由度,甚至成为中国的反潜“主场”。

海底固定水声监听阵列

是捕捉神秘水下潜艇的“神器”

  “在海水里,雷达、红外、光学等陆地上的探测手段统统失效,而空气中传不远的声音,在水中传播却特别快、特别远。因此,声呐几乎是探测潜航状态潜艇的唯一有效手段。”

  曹卫东解释说,“如果把数以千计的水听器(即被动声呐)安装在海底声音传播最佳的位置,然后用电缆把他们串联起来,任何水下的声波只要进入到这个阵列范围,都会被察觉。根据不同水听器报警的先后顺序和安装位置,即可判断声源方位和大致距离,然后引导反潜飞机和舰艇到目标区域进行更精确的搜索,以跟踪、锁定敌潜艇。”

  可见,水声监听系统在反潜战中扮演了类似于防空雷达警戒网的关键角色,只是把雷达改成了声呐。

  与飞机、军舰使用的舰体声呐、拖曳式声呐、吊放式声呐及声呐浮标“从上往下”的探测不同的是,海底固定监听阵列是“从下往上”地“仰望”潜艇。据曹卫东介绍,由于海洋中各类温度、密度跃变层大多靠近海面,后者比前者受水体折射的影响要小得多,因此对低速航行的安静型潜艇有更高的捕获概率。

  据湖北卫视报道,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的海底观测网,由水下声呐阵列、岸基分析处理中心和通信光纤等组成,如果信号质量够好,对潜艇的定位精度可达10公里。而且,这套系统还配备有无人潜航器和深海滑翔器,如“海燕”无人深潜器,最大潜深达1500米。

  根据现场模型标示的深度,这套系统的水听器阵列可以布设在1500-2000米深的海底。

  根据军事科普作家张明的设想,一旦系统捕捉到可疑潜艇的踪迹,无人深潜器可以迅速出动,向其靠近,紧紧地跟在该潜艇身后长时间“盯梢”,并收集其详细声学信号。这足以逼退某些国家心怀鬼胎的潜艇。

中国海底观测网使用光纤水听器

美国静音核潜艇将无法在南海隐匿行踪

  相对于美国从1950年代起开始针对苏联潜艇设置的SOSUS系统,中国的“海底观测网”采用了一系列全新的尖端技术。

  根据本次展会的公开展示,我国固定海底水声阵列使用了先进的光纤水听器技术。

  “声波会对光传输造成干扰,被干扰后的光信号被接收后,经过调制解调变成数字信号,通过分析光波传导变化,就能得知声波的状态,从而探测到潜艇等水下航行物。”据张明透露,与采用压电水听器的传统被动声呐相比,光纤水听器最大的优点是灵敏度非常高,在海洋背景噪声条件下分辨目标的能力非常突出,对低频信号特别敏感,因此可以探测到现代化安静型潜艇。

  还有个重大的优点是传输距离远,由于采用光纤作为传输介质,信号能传到1000公里左右,加上光纤可以传输多个信号,可以形成庞大的基阵,提高控制范围。

  此外,光纤水听器没有金属部件,对方不容易探测和破坏,不受电磁干扰,而且不易被海水腐蚀,使用寿命和可靠性都要高于传统声呐。

  光纤水听器如此优越,已成为世界反潜探测技术的一大热点,2003年美国和英国首先联合完成了一个数千个水下光纤水听器阵列的布置。

  曹卫东认为,如果在出入南海的巴士、巴林塘及巴布延等各海峡布设这种先进高效的水听器阵列,即使是美国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也不敢保证能“神不知鬼不觉”溜进南海中央深海区,能够有力保障中国战略核潜艇和航母编队的行动安全与自由。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军情 a0022 中国“深海顺风耳”
防御先进潜艇的水下长城
2016-06-15 12894916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