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中国新闻·军情

苦心经营60载
美国SOSUS遍布各大洋

  中国海军走向蓝水,令一度失去目标的美日SOSUS系统找到了新对手。

  早在1950年代,美海军便提出SOSUS(音响监测系统)的构想,将其委托给贝尔电话电报公司,沿海床、海底岩石和大陆架全面铺设水听器阵列并相互连接。

  起初,SOSUS主要安置在美国东海岸,随后向苏联周边海域扩散。在大西洋方向,第一条警戒线在挪威一线,第二条自纽芬兰经格陵兰到法国和西班牙,第三条在美国东海岸大陆架约150海里处;太平洋方向,第一条由堪察加外海经日本列岛延伸到菲律宾、马六甲海峡,第二条由阿留申群岛到夏威夷,第三条设在美西海岸大陆架200海里外。其电缆总长度超3万海里,能环绕地球一周还有余。

  冷战结束后,美军关停了部分SOSUS,但中国周边海区的SOSUS继续运作。2008年和2012年分别在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建成新的水下侦听系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15年美日在日本西南诸岛布设了最新型SOSUS系统,据称其可捕捉到次声波,探测距离也更远。

  美军针对中国建立的这个水下固定监听体系已相当完善,对中国潜艇构成严重威胁。这迫使我国加大科研力度,让潜艇变得更安静、更隐蔽。 本报记者 屠晨昕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军情 a0022 苦心经营60载
美国SOSUS遍布各大洋
2016-06-15 12894989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