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热点

台风天暴雨天,学会防范相当要紧

高空坠物,千万小心
行车涉深水,一定要避免

  今天,超强台风尼伯特就要登陆,未来几天带着大风大雨影响浙江。

  在台风抵达浙江之前,钱江晚报记者从历年台风和特大暴雨中出现的悲剧事件中,总结经验,整理出了这份台风暴雨天的注意事项,以及应急指南,万一出现问题,该给谁打求助电话,请一定收好。

  当心

  高空坠物

  案例警示:2013年6月22日,台风“贝碧嘉”登陆海南,琼海市何女士出门办事,被空中掉下的树枝砸中,何女士胸椎、腰椎多处骨折,并压迫神经导致高位截瘫。2011年9月,广州一三岁女童被从天台上刮落下的铝合金梯子砸成十级伤残。

  注意:台风来临时,大风很容易裹挟物品而过。出门时,要注意避免行走在大型广告牌、树木和电线杆的附近,回家要注意将花盆,衣架,装修材料等杂物收好,以免被狂风刮落伤人损物。

  应急电话:如在台风天发现摇摇欲坠的危险物体,如广告牌、护栏、树木,您可以拨打应急救援电话96110或城管热线12319、96310。

  行路时

  远离危险事物

  案例警示:2016年7月2日,武汉大雨,在藏龙岛办事处辖区内,两家公司共用的一堵院墙突然倒塌,一家公司的8名员工遭倒塌墙体埋压,不幸身亡;2014年7月19日台风威马逊登陆广西,北海市一个脚手架倒塌,造成2人死亡。

  注意:出门时,要远离危旧住房、工棚、临时建筑、脚手架等;在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地区,尽量远离建在山坡上的围墙,避灾时要注意周边建筑的墙体结构,注意外界动向,以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应急电话:如发现或遇到险情,可以拨打城管热线12319、96310。

  积水不是游乐场

  不要随意蹚

  案例警示:2013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袭击温州,龙港镇人民路与文卫路口满水一家三口触电身亡;2013年3月22日晚,湖南长沙突然暴雨,21岁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无盖下水道身亡。

  注意:大雨天出门,最好的鞋子是雨靴,并且尽量绕开积水。实在绕不开,先用木棍试探,一防水深,二排除水下有无盖窨井等危险情况。

  另外,应仔细地观察地形、谨慎行路,以免踩到电线。

  应急电话:如果发现窨井盖缺失、路上有坑洞、电线脱落,可以拨打96110或城管热线12319、96310。

  暴雨天

  停车须谨慎

  案例警示: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海口,就有地下室停车场内积水超过2米,致使20多辆私家车被淹;2015年6月武汉一夜暴雨,停放汉口一涵洞里的6辆轿车只露出车顶。

  注意:台风时,注意停车位置附近有没有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杂物等。如果车子停在地下车库,要事先确定车库的排水系统是否完善,车子也不要停放或临时停放在涵洞内,遇到大雨不要在高架或高速上临时停车,以免发生事故。

  应急电话:如车子遇险可以联系汽车抢修、急救中心电话85451919,提供拖车服务。

  宅家是最安全的

  没有之一

  案例警示:有数据显示,户外人群受台风伤害的危险是室内人群的4倍;2013年10月,台风菲特重创温州,10人死亡,8人死于户外触电,1人因公殉职,1人因房子倒塌死亡。

  注意:台风天,如果房屋安全,尽量避免出门,随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如果发现房屋处于泥石流、滑坡灾害易发生的地区,或低洼处,最好暂时到亲友家避一避。转移之前还要垫高柜子、床等家具。此外,在撤出住处时,一定要记得先断电断煤气,以免漏电或漏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遇到积水深的路段

  避免车辆涉水驶入

  案例:2012年7月21日晚7点半,北京暴雨,车主丁某在驾车通过积水深达4米的北京广渠门铁路桥下时,车辆不幸被困在水中,最终车主溺水遇难。

  注意:当看到积水深的路段时,应避免车辆涉水驶入,尽量选择绕道行驶。如果车辆被困在积水中,应立即弃车逃生,最好在车内准备一把安全锤,避免车门、车窗无法打开。

  应急电话:遇到险情可以拨打交警报警电话122,高速公路上可以拨打高速交警报警电话12122。


钱江晚报 热点 a0003 高空坠物,千万小心
行车涉深水,一定要避免
2016-07-08 12909502 2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