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用·新教育

文章导航

一瞬间

  阳光俏皮地打着旋儿,钻进了六(3)班的教室。光线随着太阳移动,一点一点,窗外的盆栽愈显得翠绿又透亮,仿佛打了蜡似的,油得透亮,油得鲜绿,油得活气。一阵微风吹过,盆栽的叶子瞬间摇曳生姿,我的心思也随着那一阵微风,吹到黑板上,吹到老师的板书上。

  老师正讲到高潮,脸上随着嘴巴的一张一合青筋暴出。此时,老师手腕上有一个东西好像慢慢在滑落——那是老师的手表!略带金属感的表带在阳光的反射下十分耀眼,手表的表扣渐渐松动。我不禁眉毛上扬,嘴巴张大,老师浑然不觉,继续用她那高亢的声音激情地演讲,时不时用戴有手表的那只手指指黑板,表带一截一截从老师手中滑过,表扣也随之滑落,手表脱落了,“滴答,滴答,滴答……”

  表扣打到黑板的边上,“当——”一阵清脆的声响,老师一转头,急忙尝试着用手抓住手表,但是无济于事。我睁大眼睛,心里上蹿下跳——这可是老师最贵重的手表,如果摔坏了,老师心情不好,我们应该少不了一顿骂。手表先是往上一蹿,阳光透过手表的金属表面,刺眼一晃,老师一着急,连忙一跳,不小心把黑板上的“居里夫人”擦了一大半,变成了“口田土人”。班级里瞬间响起一阵“喔”声,犹如一列火车进站时的鸣叫。手表突然沿着一个抛物线掉下去,老师把穿着高跟鞋的脚抬了起来,身子前倾,手表如孙悟空,翻了几个筋斗云,还是没逃出老师的“如来神掌”,稳稳地被压在“五指山”下。老师的高跟鞋隐隐晃动了几下,又稳定住了。

  剧本总是会写完的,涟漪总是会飘散的。老师用右手吹了吹手表的表面,自言自语道:“没事吧,手表。”教室里猛然一阵暴笑,同学们或用眼神交流,或用肢体语言,仿佛心领神会,笑声此起彼伏。

  “笑什么笑!上课!”——老师大声呵斥。

  笑声嘎然而止,教室里瞬间安静了。此时,调皮的阳光已悄悄地爬上老师的脸庞,我分明看到老师眼中的那一抹笑意。

  陈昭宪,温州市南浦小学六(3)班

  评委老师庄荣生点评:妙——以“阳光”为线,由环境渲染入手引出人物,着力特写,直击高潮,描摹细节。悬——写小剧情,正侧面结合,老师和学生的反应相辅相成,剧情起伏,扣人心弦。趣——生活情趣盎然,自然而生。


钱江晚报 用·新教育 b0004 一瞬间 2016-07-22 钱江晚报2016-07-2200016;钱江晚报2016-07-2200015;钱江晚报2016-07-2200018 2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