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财富·新闻

量子卫星发射在即,概念股提前飞了

大盘后市或考验3000点和20日均线

  在诸多利好的刺激下,量子通信概念股昨天再展雄风,有色、煤炭、钢铁和券商等二线蓝筹也表现强势,大盘结束了五连阴的局面,但尾市跳水,又给看好反弹的投资者泼了冷水。

  私募认为,短线大盘仍未摆脱震荡调整的格局,后市有可能考验3000点和20日均线。操作上,可逢高减仓,低吸一些底部放量上涨的个股。

  机构和游资齐抢筹

  量子通信概念股再度大涨

  有报道称,我国首颗、也是全球首颗的量子通信卫星即将于7月底至8月中旬择机发射。随着发射日期临近,量子通信板块也受到市场热捧。昨天量子通信概念股纷纷大涨,三维通信、福晶科技、永鼎股份、中天科技和光迅科技涨停。浙江东方因参股科大国盾和神州量子,在这波量子通信热潮也受到了追捧,昨天盘中一度涨停。

  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量子通信近期利好不断,先是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力挺,其中,“十三五”规划中,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成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而下半年“京沪干线”、“杭沪干线”和“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将陆续建成,这标志着量子保密城际固网建设逐步展开。量子通信概念股的涨停,也带动了宽带中国、通信设备、4G等相关概念板块的走强。

  “首颗量子卫星如果成功发射,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量子通信或即将腾飞。”私募程先生表示,其实自今年5月以来,量子通信板块就受到了投资者持续追捧,像福晶科技5月底以来的涨幅接近一倍。

  从机构研报来看,以招商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机构今年以来持续不断地在推量子通信主题性投资。招商证券中小盘首席分析师董瑞斌认为,量子通信是未来颠覆性的黑科技。“在创新引导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量子通信作为我国少有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自主创新技术,将起着排头兵的引导示范作用。”董瑞斌表示,量子通信因其“绝对安全性”,在军事、安全、金融等关键领域具有重要作用,也因此,量子信息产业化机会值得持续关注。

  从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来看,券商研报还是得到了机构的认同。如涨停的福晶科技,出现了四家机构抢筹。永鼎股份也有一家机构买入1.07亿元,另一家机构买入1534万元。光迅科技的买入主力为游资,中信建投重庆涪陵广场路营业部买入1.09亿元。

  短线或考验3000点

  关注底部放量的个股

  中小创有量子通信概念股领涨,主板有有色、煤炭、钢铁和券商等二线蓝筹活跃,昨天多半时间内市场是艳阳高照。不料,午后在天际股份等次新股暴跌的冲击下,创业板指数逐波下滑,尾市还出现跳水,收市不涨反跌。大盘是结束了五连阴的尴尬局面,而创业板指数却收出两根有长上影线的阴线。

  “今天盘中指数的强势上攻,并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导致冲高回落。”洪燕华表示,成交温和放量,但仍没有改变萎缩的趋势,说明市场谨慎的气氛明显。洪燕华预计,短期指数继续横盘整理。“指数在这个位置已经停留数日,一直没有形成有效的突破,市场热点的持续性不佳,上涨的态势出现了弱化的趋势。”洪燕华认为,短线大盘有可能先抑后扬,可关注3020点及下方20日线的支撑情况。

  “今天量子通信这一强势题材也没能带动市场人气,尾盘还有明显的跳水,说明做多热情明显不足。”盈阳资产基金经理孔煜菲表示,指数目前参考意义并不大,操作上,建议重个股、轻指数,把握结构性行情,关注在低位的一些题材股。

  “上证指数围绕十日线继续震荡,目前来看上下空间都不大,整体处于弱势。”盈阳资产另一位基金经理陈浙平表示,周五仍要注意上方抛压,向下则要关注3000点的支撑,整体还将是震荡走势。操作上,陈浙平建议投资者可逢高减持,下跌则可低吸。

  在歌道投资徐浙波看来,市场当前表现还算平静,不过,大盘的均线和指标还没到位,可能还需回调。徐浙波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个股选择上,出现底部放量、底部涨停板、或者底部均线走好等的个股值得关注。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a0018 量子卫星发射在即,概念股提前飞了 2016-07-22 钱江晚报2016-07-2200013;12916580 2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