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杭州新闻·出行

坐上漕舫,邂逅运河夜景

想去看的,记住亮灯时间:周一至周五19:10~21:30,周末19:10~22:30

  本报讯 有人说,运河的夜就像一幅水墨丹青画。如果你没有好好看过她,那么,夏夜里,坐着漕舫,与她邂逅吧。

  运河夜游景观亮灯提升工程近期已经顺利完工,调试刚刚完成。昨天晚上,钱报记者坐上漕舫,体验最新亮相的运河亮灯,沿线哪座桥旁边有看点,哪里的灯光最有意境,哪一处最有惊喜,且听一一道来。

  “半道春红”的“雾森”

  让你仿佛置身仙境

  夜游运河,从武林门码头出发,沿着运河北上,一路到拱宸桥,再返回武林门码头。

  从上船的那一刻开始,你的眼睛就会“应接不暇”——装扮一新的武林门码头,以四季为背景,变幻着各种色彩。它的对面,西湖文化广场临水驳坎处,立着一个个伞灯,一会儿蓝色,一会儿黄色,远远看去,像极了一朵朵七彩俏皮的夜光蘑菇。再远处,就是谐音“情缘桥”的青园桥。

  最惊艳的得过了潮王桥,东侧的岸边,忽见两位老者,摇着蒲扇,岸边水雾涌动,乍一看还以为到了仙境。船上原本都在关注前方的游客,纷纷把头转向了岸边,惊呼声阵阵。

  没错,这里就是“半道春红”的“雾森”。从潮王桥到老德胜桥的东侧游步道,长达150米左右的范围,白色的水雾不停地涌出,弥漫开去,走在岸边的人们全都浸在其中。岸边的灯光,在桃红色和金色之间转换着,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于春花烂漫的时节,很是贴合“半道春红”历史底蕴。

  “‘雾森’就是液态水喷出的水雾,不过完全可以吃,因为这个系统要做出水雾效果必须是纯净水才行。”杭州运河集团的工作人员说,运河边的水雾系统,在全国都是首创。

  想看如梦如幻的十里银湖墅

  每晚都有漕舫夜游

  再过去,江涨桥一带也是一大看点。整座江涨桥,被暖色的光源勾勒,桥下一排排亮闪的灯光,一下子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了过去。配上岸边景观树木的点点“星光”,反映出古代北关夜市的繁华场景。

  要说大家看得最过瘾的地方,就是十里银湖墅的“萤火闪闪”——卖鱼桥一带,运河两岸一棵棵柳树上,缀满“星光”点点。

  “这里有差不多十万套的大功率点光源,瞬间完全达到同步和单灯控制效果。”运河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运河夜游景观亮灯提升工程涵盖桥西街区迎水面、富义仓、十里银湖墅、江涨桥、青园桥、武林门码头、御码头、半道春红、夹城月夜、北新关码头、青莎公园、钱运茶楼、朝晖桥等,大大小小足足有70多处重要节点,各有特色。

  想看运河亮灯,周一至周五为19:10~21:30,周末为19:10~22:30,大家可以一边到运河的游步道散步,一边欣赏亮灯,也可以选择坐漕舫夜游运河看亮灯,从19:10到20:20,有不同的漕舫夜游班次,路线从武林广场—拱宸桥—武林广场,来回一趟一小时左右。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计慎忆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出行 a0008 坐上漕舫,邂逅运河夜景 2016-07-22 12916824 2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