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3版:国际新闻·动向

欧委会考虑废除“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

中国商务部表示将密切关注

  欧盟委员会20日表示,正考虑废除“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名单内有中国等15国,未来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将采用“新方法”,强化贸易救济工具。

  欧盟目前有“市场经济国家”和“非市场经济国家”两个名单,中国在“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内。欧盟可以据此在反倾销调查中对比“替代国”价格,以此判定产品是否倾销及计算相应反倾销税。按中国入世协定,世贸成员这种做法将于今年12月11日过期。

  “委员们同意建议改变欧盟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法,同时引入新反倾销方法,”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说,“我们将废除现存‘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新方法将适用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

  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在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应再关注‘市场经济地位’表述,因为这一概念将不复存在。”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会考虑将相关讨论转化为立法内容,今年晚些时候再向两大机构提出正式立法倡议。

  针对欧盟官员的上述表态,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21日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进展,并在提案进一步明确之后,对此进行评估。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a0023 中国商务部表示将密切关注 2016-07-22 12916828 2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