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财富·牛市

近一个月,机构调研400家公司,电子和化工股最受关注

机构接踵而至,11公司门槛快被踩破

  7月份以来,沪指在3000点附近震荡整理,但机构调研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歇。统计显示,自7月1日以来,共有400家公司被机构调研,多数属于电子电气、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和生物医药行业。其中有106家公司被10家以上的机构扎堆调研。部分个股的中报业绩预增,呈现不俗的成长性,这些个股有望成为机构接下来的布局重点。

  106家被10家以上机构光顾

  97家机构热捧碧水源

  上市公司公布的机构调研次数,最能反应机构最新动向。根据wind资讯统计,7月1日以来,包括基金、券商、阳光私募、险资以及海外机构在内的五大机构合计参与调研了400家公司,其中106家公司获得了10家以上的机构集中调研。

  具体来看,碧水源(97家)、三夫户外(90家)、海康威视(90家)位列前三甲。另外,武汉凡谷(64家)、一心堂(58家)、富瑞特装(53家)、银信科技(52家)、华录百纳(47家)、世联行(44家)、丰东股份(40家)等都被40家以上的机构集中调研。大富科技、新华联、利亚德、富安娜、银禧科技、亚太药业、欧菲光、康力电梯、红宇新材、海顺新材、安控科技等11家公司被3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

  在调研碧水源时,机构主要关注碧水源的未来规划和膜技术进展,碧水源董秘表示,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水产业链布局最全的一家公司,未来也会加大收购力度,很多标的也在谈判过程中。同时,公司将会在下半年集中发力,加大净水的发展。目前水厂运营规模100万吨/日,到年底应该会提升到200万吨/日左右。碧水源目前订单增长很快,大概300亿~400亿规模,经营性现金流不错,具备1000亿左右的投资能力。公司旗下的合资董家口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即将竣工,这也是国内第一个自主建设海水淡化项目,意义非凡。

  而长城证券、招商证券、东兴证券同时给予了碧水源“强烈推荐”评级,安信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同时给予了碧水源“买入评级”,而财富证券、华融证券给于该股“推荐”评级,中泰证券给予该股“增持”评级。

  机构关注三大行业

  其中96只个股中报业绩翻倍

  从400家被机构调研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电子、化工和计算机股最受关注。其中,麦达数字、英唐智控、华映科技、苏州固锝等61只电子电气股被机构调研。化工股中当升科技、多氟多、华昌化工、银禧科技、湘潭电化等57只个股被调研。机械股中,被调研较多的有台海核电、山河智能、胜利精密、海伦哲、恒星科技、先导智能、威海广泰、豫金刚石等46只个股。久其软件、神州泰岳、长城电脑、同花顺、中海达、天玑科技、银之杰等39只计算股被调研。另外被调研较多的公司中,生物制药股也有32只,有色股有29只,房地产股有15只,传媒股有12只。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行情的震荡以及市场风格的转换,机构调研方向更为侧重二线蓝筹标的,被调研个股普遍具备稳定的成长性以及强烈的改革预期,机构集中的调研或意味这些板块个股在后市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值得密切关注。

  从成长性来看,机构调研的个股中报业绩都相对不俗。其中,深大通、正邦科技、麦达数字、广宇集团、当升科技、信隆实业、联创互联、英唐智控、多氟多、天齐锂业、汉王科技、台海核电、江粉磁材、天邦股份、华映科技、神州数码等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理工环科、航天机电、中电鑫龙、苏州固锝、美好集团等80只个股,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长城电脑、鸿达兴业、鞍钢股份、中颖电子、普路通等55只个股,业绩预增幅度50%~100%。

  次新股是今年的股市热点,机构也没有落下,统计显示科大国创、洪汇新材、微光股份、世嘉科技、永和智控、坚朗五金、通宇通讯、蓝海华腾、川金诺、海顺新材等10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迎来了机构的调研。

  从股价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这400只个股平均涨幅为1.29%,跟同期大盘涨幅相差不大。其中,涨幅前三位的都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科大国创、洪汇新材、微光股份。另外,新海股份、浙大网新、银禧科技、亿利达、武汉中商等涨幅超过30%。还有东方园林、中国重汽等39只个股涨幅超过10%。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a0016 机构接踵而至,11公司门槛快被踩破 2016-08-04 钱江晚报2016-08-0400013;12923802 2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