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奥运特刊·巅峰

奥运会开幕式会非常的酷

央视名嘴张斌仔细解读导演思路,强烈推荐开幕式

  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都是新闻媒体的焦点,北京奥运会的击缶阵,伦敦奥运会的“hey jude”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画面,也是观众对那届奥运会的记忆经典。那么,关于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有哪些亮点?刚刚参加完开幕式说明会的央视体育著名主持人张斌,可以为大家解读万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看点。

  随着各国奥运代表团和各路媒体记者来到里约,越来越多的奥运会负面消息被报道出来,许多人都在担心里约能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尽力办好这届奥运会。对此,张斌还是很有信心的:“其实我觉得大家可以稍稍地再耐心一点,因为毕竟奥运会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大家对于奥运会应该是多维度的判断。无论是大家现在所传播的安全问题,还是运动员村和赛场当中的诸多不尽人意,我觉得最好的判断者应该是运动员。因为奥运会真实的参与者和我们最需要服务的对象,是运动员!我也曾经说过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评价体系是来自于运动员的评价。我们看到运动员在自媒体当中发了一些他们认为是有趣或者多少有一些抱怨的事情,比如说浴帘怎么挂,马桶出了什么问题。这些我们都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偶有遇到。但是如果这种事件不断叠加的话,大家自然就会对奥运会缺乏信心。

  “但是,我想大家还是可以对8月5号的奥运开幕式倾注更多的热情和期待,里约也许会跟雅典一样,有一个精彩的开幕式,让整个奥运会氛围为之一振,让外界对它的评价有所扭转。因为说实话奥运会也是一个国家对全世界的一次公众形象的展示,我看过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首次彩排,我对开幕式有信心。”

  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媒体聚焦的重中之重,张斌在3日参加了由国际奥委会OBS,也就是负责整个广播电视运营的机构,在IBC媒体中心举办的开幕式说明会。国际奥委会把导演团队和转播团队一起邀请过来,给全世界所有电视机构的导演、评论员讲戏。开幕式的主旨是什么,艺术出发点是什么,怎么呈现。

  对此,张斌的评述是:“从整个现场的表述过程来看,我认为这是一个工作在轻松自在的国度中,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的团队。在导演团队陈述完毕之后,现场响起了长达30秒钟的自发掌声。我参加过几次奥运会这样的说戏大会,这次的掌声是我听到的最发自内心的。大家内心认同这样的创意,认同这样的表现形式。当然这并不是全部,开幕式现场总导演马尔科·巴里奇先生,就是为巴西拍过最重要的电影《上帝之城》的那位导演,他是巴西的张艺谋,巴西的博伊尔。

  “在陈述大会上他说了一段话,意思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预算,只是伦敦开幕式预算的十分之一。北京和伦敦都是国家盛典,都是号称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秀。我们不追求这个,我们没有能力追求,但是我们希望所有人看完之后都能感觉这个开幕式非常的酷。巴里奇先生的目标,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中带给大家一个巴西的文化之旅。因此在我看来,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以小博大,以最小的代价博取最好的传播效果。”


钱江晚报 奥运特刊·巅峰 a0011 奥运会开幕式会非常的酷 2016-08-05 12924649 2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