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奥运特刊·海滩

18枚奥运金牌,22枚奥运奖牌,北京奥运会卷获8金成就传奇
两年前他复出后第一件事是成功戒了酒,今年还升级当了父亲

爸爸版“菲鱼”的新感悟
奥运最重要的不是金牌

  里约当地时间3日下午1点半,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能容纳数百名记者的桑巴发布厅座无虚席,有的记者甚至早早来占座,如此盛况只为了一个人,迈克尔·菲尔普斯。

  31岁的菲尔普斯毫无疑问是里约奥运会上最大的“腕儿”之一,也是游泳比赛最大的看点。事实上,他早已成为这项运动的标志人物,没有“菲鱼”参加的大赛总有些让人提不起精神来。

  菲尔普斯早已成就了传奇,他是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至今,他共夺得了22枚奥运奖牌,其中有18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更是史无前例地卷获了8金。伦敦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决定退役,不过在2014年4月,他宣布复出,并开始准备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对菲尔普斯而言将是非常特别的一届,他将在5日的开幕式上首次担任美国代表团旗手,其实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开幕式。

  “对我来说能够有机会为美国队担任旗手简直是梦想成真,我过去从未想过我还能有这种机会,”菲尔普斯激动地说,“昨晚当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一定露出了最大的笑脸,当时很有感触,也许我还掉了几滴开心的眼泪。”

  “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开幕式,以前几届奥运会我总是参加第一天的400米混合泳,不能参加开幕式,”他说,“我特意问了我的教练这对我的比赛会有多大影响,也特意打听了开幕式需要多长时间,不过事实上我根本不需要想这些,我想去做这件事(当旗手)。”

  2014年决定回归泳池后,菲尔普斯成功戒了酒,恢复了体型,今年还当了爸爸,这一新身份让里约奥运会有了更为特别的意义。

  “成为一名父亲这件事带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的头脑更加清醒,在泳池里很清醒,在泳池外更加清醒。我认为自己现在已经学会享受生活,过去很多事我都认为理所当然,但现在我更加感恩。过去两年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两年,”他说。

  “妮可(菲尔普斯的未婚妻)每天都给我发他的照片,他长得特别快,每天都不一样。能让我的第一个孩子看到我的有可能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菲尔普斯说,他特意加上了“有可能”这三个字,“万一我又复出了呢,”他说。

  美国游泳队2日下午已经进驻了奥运村,爱热闹的菲尔普斯表示,能在奥运村里和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一起生活几周是奥运会最酷的事情之一。

  “以前我在村里习惯戴着耳机,不和任何人聊天,不过现在我放松多了。我还碰见了德约科维奇,当时我第一个念头是想要合影。我们互相打了招呼,聊了聊各自的比赛计划,他很友好。我有很多喜欢的运动员,他绝对是其中之一,”“菲鱼”说。

  在伦敦时“菲鱼”的实力就已不如从前,本次在里约,他将参加三个个人项目,100米、2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

  对“菲鱼”而言,这届奥运会最重要的并不是金牌,“我现在很享受自己在做的事情,我将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完成这一切,这才是最重要的。”

  菲尔普斯的好朋友、美国名将罗切特并不认为这会是“菲鱼”的谢幕演出:“我觉得他还会参加下届奥运会的,上次他说要退役,不就很快回来了嘛。”

  对“菲鱼”出任旗手,罗切特说:“他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就在旁边,我是第一个听说的,我特别替他高兴,这是他应得的。不过我已经等不及把他的旗手上衣偷走了。”


钱江晚报 奥运特刊·海滩 a0012 爸爸版“菲鱼”的新感悟
奥运最重要的不是金牌
2016-08-05 12924635 2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