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浙江新闻·城事

废弃的小楼里
惊现满墙篆体书法

作者是两位当地艺术家,本来只想自己玩,不料作品成了网红

  诸暨浣东街道下季村被规划为高湖蓄洪区,全村基本都已搬迁,只剩下一个废弃的三层半小楼。

  不久前,有人惊奇地发现,这幢废弃的小楼里出现了“天书”,还有一些卡通黑猫?

  照片发到网上,顿时引来网友们强势“围观”。经过辨认,那篇“天书”其实是篆体的《千字文》。

  这些到底是谁留下的?会是小说里流浪四方的落魄才子吗?

  孤零零的废弃小楼上

  墙壁写满篆体千字文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下季村的这幢小楼。从残存的楼梯拾级而上,到了3楼,就可以看到阁楼墙上的篆字和卡通猫。

  篆体书法是用毛笔写的,满满三面墙,文字按照从右到左、从上到下的方式排列。

  因为阁楼早已没有屋顶,经过日晒雨淋,墙上的许多字已经褪色,墨色晕染开来。但是经仔细辨认,还是可以看出这是那篇著名的《千字文》。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从右往左走两米多,越过所有的文字,终于看到了文章末尾,文章最后的落款为“丙申夏日X波篆”。

  在旁边的一面墙上,还画着几十只卡通黑猫,它们形体有肥有瘦,姿态或蹲或站。

  现代艺术与篆体书法同时出现在废弃的小楼里,碰撞出一种荒诞却让人拍手叫绝的奇妙艺术感。

  房主对涂鸦毫不知情

  网友猜测是“流浪才子”所作

  看完小楼涂鸦,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下季村的一位村干部,想打听一下作者到底是谁。

  听完记者的描述,这名村干部颇感意外,连说“不可能”,“这幢房子主人,是我一个亲戚的,后来小楼被征用,还没来得及拆迁完,就留在了那里。”

  这名村干部说,亲戚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这个字,可能他看都看不懂,更不要说写了。再说,房子被征用时,也没有发现这些字和画。”

  他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拨通了小楼原主人季先生的电话。

  “去年12月,这幢房子就已经腾空了。”季先生同样毫不知情,不知道这些字和画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房主人和村干部都没有答案,网友们却展开了各种猜测。

  有人根据阁楼里一床破棉絮推测,这些涂鸦是一位“流浪才子”留下的墨宝;还有人根据卡通猫的特征给出线索,“很像诸暨一位摄影师的风格,他叫杨坚。”

  作者是两位艺术家

  偶然发现了这个涂鸦宝地

  根据网友的说法,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杨坚。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

  “卡通黑猫是我画上去的,篆体千字文是我朋友马闻波写的。”杨坚介绍说,马闻波是诸暨印社社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这只是我们俩的一次即兴涂鸦,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多人关注。”

  杨坚说,他和马闻波一直想找合适的地方随性书写、画画,既可以抒发个人情感,又能体验个人创作的乐趣,“可惜的是,城市里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乱涂乱画肯定不行。”

  去年一次偶然机会,杨坚和马闻波一起参与了诸暨市档案馆组织的《记录老高湖》的摄影创作。此后,他们也一直在跟踪拍摄高湖蓄洪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了涂鸦创作的绝佳之地,便是这幢待拆迁的三层楼房子,“房子很新,墙面洁白,环境也非常安静,适合涂鸦。”

  两人一拍即合,从上个月开始,他们启动了这项涂鸦计划。

  小楼不久或将拆除

  涂鸦作者说没有遗憾

  杨坚说,为了写这篇篆体《千字文》,马闻波花了大约半个月的时间。

  “《千字文》篇幅很长,有些字的篆体怎么书写,还需要查实、考证。他又不希望出现错字,所以核实得非常仔细。”为了不耽误工作,马闻波每天都是早晚来此创作,每次书写一个多小时。

  马闻波写完之后,杨坚觉得墙上只有书法太单调,于是突发奇想,用卡通猫来填补剩下的墙面。

  “直接画猫的话,大小不一,整体可能不太美观。”

  杨坚用纸板剪了两只卡通猫,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在酷暑中花了一个多小时,描摹出几十只黑猫。

  涂鸦艺术完成后,他们并没有告诉别人,也没有再去过那里,只是让这个“谜”安静地待在墙上。

  “我们觉得很欢喜,这是我们自己的爱好,创作的过程让自己非常快乐。只是不知道被谁发现了,拍了下来传到网上,变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不过,这幢小楼和杨坚他们的涂鸦作品,也许不久后就将随着拆迁工作的进行而消失,但他对此并不感到遗憾。

  杨坚说,如果涂鸦能给市民带来一点乐趣与调剂,那也是好的。

  通讯员 陈立威 本报记者 汪子芳 文/摄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5 废弃的小楼里
惊现满墙篆体书法
2016-08-22 12934026 2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