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1版:中国新闻·时事

陕西女教师癌症治疗期间被开除

校方回应:之前不知是癌,未补假

  1984年出生,硕士,民办高校英语老师,这些标签的主人叫刘伶利,这个名字这几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刘伶利本人却再也听不到了。8月14日,由于癌症和并发的心脏病,刘伶利离开了人世,年仅32岁。而让社会愤慨的是,在治疗癌症期间,她所供职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以旷工为由将她开除。这件事情背后的故事到底是什么呢?

  涉事学校首次回应

  开除一个正在癌症治疗期间的员工,这样的决定不但让人寒心,更让社会愤慨。经过多方联系,涉事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相关人员首次对媒体进行了回应。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陈玲称,之所以一直认为是盆腔炎,是因为刘伶利在北京看病期间曾托人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开具一份证明。

  记者调查得知,当刘伶利托人把那份诊断为盆腔炎的请假单递到学校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批准刘伶利59天病假,期限从2014年9月2日至10月31日。按照兰博院发[2015]14号文件内容显示,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9日文件印发之日,刘伶利一直旷工。

  刘伶利的母亲说,学校在2014年10月中旬曾打过电话询问续假的事情。“我女儿说我们都在北京,家里没人。学校的人说知道了,那续假的问题就算了,你就不用管了。”

  刘淑琴介绍,虽说电话里说不用管续假的问题了,刘伶利还是在就诊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开具了补假条。记者看到,这份假条注明了诊断结果为双卵巢浆乳癌,开具时间显示为2014年9月2日,但旁边注明了一行小字,内容为“近三月一直在我院治疗,补假条”,落款时间为2014年10月17日,并有医院和医生的盖章。刘淑琴说,2015年1月14日,她曾携带这张病假条找到博文学院的人事处处长江雪芸补过假。

  刘淑琴说:“当时我就把假条给她,说是我们在北京开的假条,她不收。我就含着泪给她说,江处长那你能不能把我女儿的保险给我买上,江雪芸说学校有学校的规章制度,我说了也不算。我当时就哭,她说你给我哭也没用,学校有学校的规章制度,我见过这样的人也很多。”

  两级法院均判开除决定无效

  面对学校的开除决定,刘伶利以及家人向相关机构提起了仲裁和起诉。经过榆中县人民法院和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审理,均认定博文学院开除刘伶利的决定无效。虽然赢了官司,刘伶利最关心的问题却没有解决。

  从2015年3月开始,刘伶利的社保就再没有缴纳过,这也就意味着她无法享受职工医保的报销。

  在采访中,博文学院方面一直在强调自己是讲人情的,开除决定也是因为不知道刘伶利得癌症做出的。

  但就是“讲人情、人性化管理”的博文学院,在一审已经得知刘伶利得了癌症,法院已经判处开除决定无效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上诉,使得刘伶利的社保由于判决无法生效而无法缴纳。

  对于刘伶利来说,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精神上的打击。二审宣判以后,刘伶利的父亲告诉了她判决结果,但她首先关心的并不是经济上的补偿。她说可能单位领导应该到我们家慰问一下吧,毕竟这么长时间了。

  在博文学院提供的一份人事处长江雪芸所写的情况说明中,介绍探望情况时也表明,学校的人事部门只是在刘伶俐请假期间提出过两次探望要求,被当时正在生病的刘伶利拒绝了,此后再没有提出探望。

  2016年8月14日清晨8点,刘伶利因癌症和并发心脏病辞世,年仅32岁。8月18日,博文学院发短信给刘伶利的父亲商议解决方案。8月20日, 刘伶利“头七”这天,博文学院一名副院长第一次和刘伶利的家属碰面协商。但这一切,刘伶利已经再也看不见了。 据央视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时事 a0021 校方回应:之前不知是癌,未补假 2016-08-22 12934067 2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