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杭州新闻·民生

熬过这周,应该就凉快了

本周末前,副热带高压仍顽固地把气温坚守在高温线上
27日开始,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杭州可能就此告别高温天

  前几天说的系统性雷阵雨,前天终于光临杭州——雷阵雨主要在城东和城南。昨天的午后雷阵雨,出现的时间比前天略晚一些,没有了前两天的雷雨大风,但是短时暴雨仍然存在,1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的站点也有不少。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昨天虽然依旧是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但是它的威力大不如前。昨天杭城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5.1℃,达到35℃高温标准的时间仅仅七八分钟。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因为以往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从高空到中低空都是一致的高压控制,相当于一个保温壶,天气晴热少雨。昨天杭州高空(5000米)左右仍然是副热带高压控制,但是在中低空已经有北方冷空气入侵(保温壶有漏洞了),云层变厚实,阳光难以穿透,导致副热带高压的威力发挥不出来。

  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省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今天最高气温浙北和沿海33~35℃,其他地区36~38℃。

  本周,杭城的天气分为“三部曲”——

  今明两天,杭城多云为主,局部雷阵雨比较少,最高气温36℃,由于地面盛行偏东风、东北风,人体感觉不会很热;24日~27日,杭城受到副热带高压减弱的影响,多午后的雷阵雨天气,不过最高气温仍然有36~37℃。也就是说在本周末前,杭城的气温都还是顽固地坚守在高温线上,但接下来就由不得它了。

  第三步,也是最值得关注的,27日开始,受到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杭州的气温将会逐步下降一个台阶,9月份杭州要出现高温天气就会比较难了。

  最近太平洋上不缺台风。9号台风“蒲公英”、 10号台风“狮子山”、 11号台风“圆规”,一天之内三个台风生成。9号和11号台风不会影响我国,主角是“狮子山”。

  中央气象台预计,“狮子山”将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5日以后可能在日本南部洋面回旋,也可能逐渐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后期的路径和强度均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杭州市气象台称,“狮子山”未来四天对杭州无直接影响。但是它的到来,对于大气环流的调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7日以后,威武了一夏天的副热带高压可能一蹶不振,杭州可能就此告别高温天,如果再次发威那就是真正的秋老虎了。

  ●懒人直接看这里

  22日(周一):多云,27~36℃

  23日(周二):多云,27~36℃

  24日(周三):多云转雷阵雨,27~36℃

  25日(周四):多云转雷阵雨,27~36℃

  26日(周五):多云转雷阵雨,27~37℃

  27日(周六):多云转雷阵雨,26~34℃

  28日(周日):多云,25~33℃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3 熬过这周,应该就凉快了 2016-08-22 12934042 2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