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奥运特刊·巅峰

浙江前国手、郎平曾经的弟子殷茵说,很多时候郎导其实也很小女人

一战封神之女神

  浙江女排前国手、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7系(重竞技)副主任殷茵昨天的电话差一点被打爆了,所有的来电都指向一个人——刚刚率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得金牌的铁榔头郎平。

  金牌教头?传奇?还是神?

  在曾经跟随郎平多年的殷茵眼里,除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中国女排一起创造五连冠伟绩的铁榔头、大家看在眼里的神奇执教能力外,生活中有些时候那个我们眼里的偶像其实也很小女人。

  “这届奥运会可以说充分体现了郎导的执教能力。现在中国女排这帮队员身体条件确实是历届女排当中最好的,但是个人能力除了朱婷外,其他年轻队员还是比较嫩的。排兵布阵,大赛中频繁换人,而且每次换人都可以换一个节奏,这个是郎平执教水平非常好的体现,让对手非常不适应。”

  殷茵说,打巴西这场中国女排其实情况非常被动,输掉了前八就进不了,这场比赛郎平的场上指挥非常准确。“几次暂停,包括几次挑战的节奏非常好,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出现叫暂停叫慢了,或者早了,其实很多教练都有的,这块上郎导的整个节奏把握非常好。”

  由于最近这几天中国女排表现优异,包括郎平在内的教练、队员都得到极大关注,可以挖掘的报道材料已经很多了,不过,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和郎平一起在意大利联赛共事过很长时间的殷茵说,场上是“战神”的郎导,生活中其实也很“女神”。

  “以前在我们心目当中她就是偶像级的人物,像神一样的人,但是生活当中接触多了以后,发现她就是像一个大姐姐一样。我们有些时候就在聊,从工作到生活,包括现在有时她也会问我工作、生活怎么样,包括我现在到7(重竞技)系,她也会关心我们这些项目在奥运会上怎么样,也有这样的交流。”

  殷茵说,因为恒大的邀请回到国内,后来又执教国家队后,郎平忙于工作的时候更多了,其实以前在意大利的时候,郎导也是非常生活化、非常小女人的。

  “那时候(打意大利联赛)房子没弄好的时候,我是跟她住在一起的,她很细心、菜也烧得不错。平时她经常在我们住的地方烧饭给我们吃,我非常喜欢她烧的红烧排骨。”

  殷茵说,那时候郎平和其他生活中的女人一样,训练比赛之余喜欢逛街。“你看郎导收入已经很高了,但是她也不属于很奢侈的那种,她对着衣的品味有她自己的那一套,她的穿衣风格,还是能穿出自己的气质来。在意大利的时候圣诞节商店不开门,她老是带着我们去街上逛逛,看看橱窗里的商品。”

  在殷茵的描述中,别看后来郎平的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这个中国女排金牌教头,也喜欢到折扣店淘换季衣服。“比如说看到漂亮的首饰啊,她也会跟我们一起聊这个首饰好看什么的,贵的奢侈品她也会说‘啊呀太贵啦’,不敢下手。这个时候她真的也很小女人。遇到打折季的时候,她也会去淘啊,尤其是折扣店里面,我们经常会去淘换季的衣服。”

  殷茵说,其实像很多郎平身边的人一样,自己心里也很矛盾。一方面很多人希望郎平继续执教,带领中国女排获得更多的荣耀。另外一方面,她又和很多关心郎平的人一样,希望她能早点退下来休息。“她年纪也大了,这样的工作压力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其实已经很难承受这样的压力。”

  回到国内这些年,在殷茵的印象中郎平是越来越没有自己的个人时间了。“原先她是蛮喜欢逛街的一个人,现在可能事情太多也没时间去逛了,平时能抽空喝喝茶就不错了。”


钱江晚报 奥运特刊·巅峰 a0014 一战封神之女神 2016-08-22 12934084 2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