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7版:今日下沙·速读G20

土耳其:
登上热气球
去看“精灵的烟囱”吧

  本报记者 王舒畅

地毯

典雅、古朴、夸张、浪漫的象征

  土耳其地毯是土耳其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品之一。鲜丽的颜色、繁复的花纹、古朴精致的图案,富创造性地表现了伊斯兰艺术文化的精华,一张地毯就是一件珍品。

  地毯主要原料为羊毛、丝绸和棉花,地毯大部分用机器编织。如果按照花纹来分类,可以分为以高贵的粉红色为基调的米拉斯地毯,线条分明的几何形图案的卡帕多西亚地毯和以野花为基调的地毯也称为宫廷地毯等。虽然图案每款都不同,但是都透露典雅、夸张、浪漫的特色。

  所以去土耳其,一定要带回一张地毯,无论是放在家中的墙上还是地上,都会立即让你的家充满异域风情。

美食

烤肉油滋滋的诱惑

  一听肉夹馍,你肯定觉得这不是我们的街边小吃吗?其实土耳其烤肉夹馍也十分有名,用土耳其语言说,就是“转动的烤肉”。做法其实和中国的烤肉类似,就是将羊肉或者鸡肉串在旋转烤炉上烤。等最外面一层焦黄喷香,就削薄片、切碎,塞进面饼中,再配上菜叶、西红柿片、黄瓜丁、洋葱粒,浇上辣酱或者色拉酱。除了肉夹馍,他们还有烤肉卷饼、烤肉汉堡……

  如果用来招待贵宾,土耳其人就要搬出“烤全羊”了。一只嫩羊羔去掉头脚和羊皮,掏空内脏,然后在空肚子里塞满大米饭在火上烤。米饭里面放了许多葡萄干、杏仁、松子等,就像中国的八宝饭,不过是咸味的。

热气球

去土耳其的必经之地

  说起土耳其,第一跃入脑海的就是飘荡在高空的热气球。而乘坐热气球,就不会错过土耳其卡帕多西亚地区。这里就像是老天爷锻造的艺术品,拥有世界独一无二,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貌。

  这种地貌的形成源于几百万年前三座火山的喷发,它们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易于受腐蚀,形成了壮观的戈壁,石洞、石柱、岩窟,被誉为“精灵的烟囱”。而乘坐热气球飞到空中,是观赏这一全景的最佳方式。

  不同于其他地方“直上直下”的热气球,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是采用自由飞行的方式。真正让游客感觉到“自由的飞翔”。站在高约800公尺的空中,能够看见卡帕多奇亚依山而建的城市,点缀大地的绿色农地,还能远眺Erciyes火山,特别惬意。

棉花堡

在棉花般的山丘中泡温泉

  走进土耳其的西南部,就到达闻名世界的温泉圣地——棉花堡。这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这里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这种形状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一个传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就这样有了棉花堡。想象在雪白山丘中泡温泉,就好像藏匿在云朵中,据说傍晚时分,夕阳在池子中形成夺目的色彩,景色更美了。另外,这里处于保护景观,是不让穿鞋进入的。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速读G20 q0007 土耳其:
登上热气球
去看“精灵的烟囱”吧
2016-08-26 12936812 2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