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人文·文娱

杭州爱乐乐团第八音乐季本月24日开幕
瓦格纳《指环》交响曲中国首演

50位艺术家
29套交响曲
轰炸乐迷

  在G20峰会“最忆是杭州”上完美出演的杭州爱乐乐团,9月24日将迎来2016-2017音乐季开幕。

  这是杭州爱乐加速快进的第八个音乐季,在新的音乐季中,杭州爱乐乐团将推出近60场音乐会,其中包括29场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5场室内乐以及19场精心编排的“午后漫步”系列音乐会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新一年的演出季,亮点有哪些呢?

  50位艺术家亮相音乐季

  大师荟萃数星星

  近50位艺术家将在第八个音乐季中与杭州爱乐合作,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格上,与之前的音乐季相比都有显著的提升。

  星光熠熠的“遇见大师”系列音乐会涵盖了《留声机》年度艺术大师帕沃·雅尔维、活跃于国际乐坛最著名的中国指挥家余隆、“杭州骄傲”指挥家水蓝、20世纪最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奥古斯汀·杜梅、韩国钢琴诗人白建宇、小提琴女神宓多里等新老朋友,新乐季中风云再起。还有90后新生代钢琴天才张昊辰,将加盟杭州爱乐11月的欧洲巡演。

  本乐季的驻团艺术家则由天才少女完美蜕变的年轻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担任。

  杨天娲被美国及欧洲媒体赞为“无懈可击的小提琴大师”。杨天娲近年穿梭世界各地演出及录制唱片,好评如潮。其中她为那索斯(NAXOS)唱片公司录制的门德尔松协奏曲专辑被法国乐评惊赞为“无可挑剔、无法超越的演奏,堪与海菲兹大师媲美”,并荣获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奖”最佳新秀唱片大奖。

  9月24日的开幕音乐会,就将由杨天娲担任嘉宾,与杭爱合作莫扎特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这场音乐会的下半场将是马勒第五交响曲,含金量十足!

  29套交响曲创下八年之最

  《指环》交响曲国内首秀

  在第八个音乐季中,乐团将呈现29套交响乐作品,单从数量上就创下了历年音乐季之最。

  除了延续马勒系列,布鲁克纳《零号交响曲》、斯特拉文斯基的惊世之作《士兵的故事》、全套的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最后一部交响乐《第十五交响曲》、瓦格纳歌剧的集大成者《指环》交响曲……无论在曲目广度和深度上,都对向着纯正德奥音色靠拢的乐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指环》交响曲改编自瓦格纳历时26年写成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各种版本的‘指环’以不同的艺术形式登上舞台,经久不衰。杭州爱乐乐团在本乐季中所呈现的版本是‘无词版’,班底强大,气势恢宏,充满了挑战,这也是该版本在国内的首演。”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介绍。

  往年相对冷门的室内乐在新乐季中将会大放异彩。据助理指挥洪音介绍,今年的5场室内乐将有2场演出斯特拉文斯基的舞蹈音乐剧《士兵的故事》,演绎这部作品分为朗诵、演奏和舞蹈两部分,其中八段音乐取材于俄国士兵中流传的俄罗斯民间故事,一个个近乎荒谬的“童话版”蒙太奇片段组合成一部完整的悲剧哲理舞蹈剧,令人耳目一新。

  另两场将演出完整的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是他众多管弦乐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一组,被作曲家瓦格纳称为“一切音乐中最惊人的奇迹”。

  这个乐团有铁粉

  杭州古典迷翘首期盼

  杭州爱乐乐团自成立开始,就聚集起了一大批本土粉丝,见证了这支年轻交响乐团的快速成长。记者的同事胡大可,就参加了一个爱乐小团体,叫“皇室爱乐内阁”,他们相识于微博,在多年的分享唱片、共赴音乐会的互动中结下深厚友谊。

  “每次去听现场音乐会之前,我们都会先做做功课。”胡大可说,“把要演出的曲目的不同版本听一下,查一查指挥家和演奏家的资料等等。”他们也是杭州爱乐的老观众了,每次在杭州大剧院看完演出后,都会在演出海报前合影留念。

  “杭爱如今在国内的交响乐团里,排名已经比较靠前了,这对一个才经过7个音乐季磨练的年轻乐团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胡大可说,“我觉得杭爱的乐手对音乐非常有激情。这么多年来,我们和其中一些乐手也成为了朋友,他们也像我们爱乐者一样,会跑到北京、上海去听音乐会。看了世界名团,例如柏林爱乐的演奏,他们就会对比自己的演出,哪里还可以改善,一直都在进步。”

  第八个演出季节目出炉,“皇室内阁”的成员们也研究了一番,“有几场演出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例如1月21日小提琴家奥古斯汀·杜梅的演奏会,以及2月11日,钢琴家陈萨和指挥家多梅内克的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很棒的阵容。”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08 50位艺术家
29套交响曲
轰炸乐迷
2016-09-18 钱江晚报2016-09-1800006;12951411 2 2016年09月1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