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7版:萧山生活

为什么有些年轻人不想结婚

  金秋时节是结婚的旺季。每到这个时候,收到的“红色炸弹”就多了起来,一对对新人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从此告别了单身生活。在二十多岁的年龄结婚生子,仿佛这样的人生才是“标配”,堪称完美。

  然而,现在也有不少年轻人开始不走寻常路,婚姻对他们来说,不再是人生必经阶段。

  林煜:婚姻的投入产出比太低

  林煜是一名大学老师,今年37岁,至今单身。亲戚朋友为他的终身大事可以说是操碎了心,但林煜始终无动于衷。“婚姻的投入产出比太低。婚后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如果不升反降,那结婚干嘛?客观上,从生活角度上说,对于大多数独立自主(各方面独立,经济、人格、生活能力)的人来说,真的完全找不到结婚的意义所在。牺牲自由和选择,捆绑生活,模式化未来,提升责任值,这些对于幸福感的提升有何帮助?”对于婚姻,林煜有他自己独特的认识。

  事实上,几年前,林煜也曾准备要结婚,但最后两个人由于对未来的规划出现了分歧,他主动放弃了这段感情。“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被剩下了,相反地,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学术上的一些小成绩让我觉得很幸福。”

  我们的世界比父辈们丰富太多,我们的思想也比父辈们多元太多。对于很多人来说,结婚生子不再是生而为人的终极目的,甚至不是人生路上的必经站点,它只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东西,有也好,没有也不错。

  丹丹:没有爱情的婚姻太可怕

  在经历了八次相亲未果后,丹丹终于爆发了:“我不要嫁给一堆条件!”丹丹说,父母介绍的相亲对象条件都不错,可她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没有矛盾,就是很平淡的相处模式。吃饭、看电影、散步,做着情侣该做的事,却少了情侣那份甜蜜。他对你好,有时候都觉得是一种套路。”一辈子太漫长了,这个25岁的女孩还不想将就。

  现在越来越多的婚姻强调金钱,强调门当户对的条件。这没错,没有物质的婚姻只会是一盘散沙。但没有爱为基础的婚姻,更没有质量可言。如果有爱为前提,我们在琐碎的婚姻里会愿意为彼此多容忍一些、多将就一点。有爱就有信心抵挡一切啊。起码吵架的时候,会因为对方泫然欲泣的表情而心疼,不忍心再用言语伤害对方,再生气也不会动手;过不下去想离婚的时候,会想起初次牵手接吻的悸动,回忆往日两人相处的点点滴滴,似乎那种冲动又消解了下去。

  何林:结婚成本太高,好无奈

  结婚,首先一个没法规避的问题就是——结婚成本。如今在萧山娶个媳妇,真的不容易,丈母娘对礼金的要求最低已经到了18.8万元,更何况,还有房子、车子、酒席的开销。这让很多家境一般、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直呼“受不了”。

  “婚姻是现实的理智的。我去年才刚参加工作,收入也不高,经济状况不允许,结婚还不敢想。”说这番话的时候,小何不免有些无奈。他和女友是大学同学,本以为毕业后就可以携手相伴一生,却还是在现实面前败下阵来。

  “我决定先立业后成家。在我没有经济能力的时候,去给一个姑娘承诺,其实是个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注: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王晨晨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7 为什么有些年轻人不想结婚 2016-09-22 12953607 2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