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6版:桐庐生活

口罩也有了“国家标准”

实验告诉你哪种口罩最管用

专业PM2.5口罩,推荐指数★★★★★
特点:防护能力强,值得首选。心肺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尽量选择带气阀口罩。
带滤片的棉布口罩,推荐指数★★★
特点:防霾和保暖兼备,但与脸部密合性差,滤片作用不大,防霾效果稍逊色。
普通棉布口罩,推荐指数 ★
特点:大多采用化纤面料,针织的孔隙大,只能抵挡一些煤烟和沙尘,对PM2.5几乎没有作用,属于防霾口罩的“垫底者”。
医用一次性口罩,推荐指数★★
特点:可防止飞沫传染,但密合性低,只能隔离大颗颗粒物和病菌,防霾效果有限。

  填补空白

  口罩终于有了国家标准

  11月1日,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在此之前,我国没有一则专门针对普通民众的防护型口罩相关标准。

  不少口罩在包装的醒目位置上印有“过滤效率”。但有媒体曝出,北京某超市几款宣称“去除率高达90%以上”的口罩经检测,实际去除率只有30%至40%。

  更可怕的是,上海质监局今年3月披露,针对来自上海市生产企业、实体销售店和网店的69批次样品进行检测发现,54批次口罩的最低过滤效率低于90%,28批次的口罩含致癌物质甲醛。戴口罩本是为了健康,没想到让“毒口罩”害了自己。

  《规范》的实施或将改善民用防护口罩市场无标可依的现象。根据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

  实验测试

  啥样的口罩最防霾

  究竟什么样的口罩最防霾?一个测试就能把口罩家族“扒”干净。

  材料:PM2.5检测仪1台、口罩过滤效率检测装置1台、常见防霾口罩6款。

  检测环境:室内PM2.5数值151μg/m3。

  原理:通电后,风机转动时带动气体向下流动,依次将口罩用橡皮筋套在入风口,在风机的作用下,气体透过口罩从入风口进入测量腔中,分别测量通电前PM2.5浓度和口罩过滤后的PM2.5浓度。

  结果:不带呼吸阀门口罩过滤效果最好,PM2.5过滤率可达96.5%;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的仅为47.1%;棉布口罩效果最差,只有17.3%。

  小贴士

  4步教你正确戴口罩

  首先,双手平拉口罩,将两侧松紧带分别卡在左右耳后。

  其次,将口罩调整到与面部合适的位置。

  第三,双手食指及中指由中央顶部向两旁同时按压鼻夹,直至紧贴鼻梁。

  最后,双手抚摸口罩在鼻端、面颊和下巴的位置,注意是否贴合。

  可在佩戴后深呼吸几次,如果感觉四周漏气、呼吸时阻力增大等,应重新调整或更换。摘戴口罩前,保持双手洁净,不要碰口罩内侧。

  提醒

  4个错误,让你的口罩白戴了

  每天查看雾霾指数应成为必修课。彭应登提醒,空气湿度低于90%且PM2.5的浓度大于200μg/m3 时,外出应戴口罩,还要注意避免下面4个错:

  公共场所完全不戴

  一些空间密闭公共场所如公交、地铁、商场等,人流量大,会存在大颗粒灰尘和病菌,建议坚持佩戴。同时条件允许,建议在家中放置空气净化器。还有人从办公楼到食堂、家中到地铁站等短时间就图省事不戴口罩。或许偶尔几次无所谓,时间长了,还是有一定风险。

  一味追求防护效果

  有人说,套在头上的口罩比挂耳朵上的防护效果好。专家表示,这种口罩密闭性确实更胜一筹,但更适合锅炉工、化工厂等危险作业时使用,日常防霾有些夸张,尤其是孕妇、小孩和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不建议戴此种口罩。

  长时间佩戴

  密闭性较好的口罩长时间佩戴,会影响呼吸功能,易让人产生胸闷等不适,还可能导致鼻腔黏膜抵抗力下降。佩戴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半小时左右就应摘下来换换气。此外,在摘戴过程中,尽量不要将口罩内层裸露在外,会接触外界脏空气,降低口罩使用寿命。

  咳嗽、喷嚏不摘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呼出的大量热气和唾液会弄湿口罩,其阻隔病菌的作用会降低,防护性变差。建议将口罩摘下,咳嗽或喷嚏后再佩戴。

  立冬已过,气温逐步下跌,雾霾、沙尘卷土重来,各种口罩又开始热销。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门,质量也良莠不齐,挑一款健康的口罩成了不少人的“老大难”问题。

  有媒体邀请权威专家做实验,分析各种口罩的利弊,教你选出最适合你的那一款。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6 实验告诉你哪种口罩最管用 2016-11-11 12976925 2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