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科教·名医馆

七旬老太患上常见的肺炎
11种抗生素竟然都不管用

如何预防感染,浙江省中医院专家解读世卫组织《全球预防手术部位感染指南》

  超级细菌,光听名字就令人毛骨悚然,而它的出现其实跟我们的不当用药习惯有关,是因为滥用抗生素产生耐药而逐步形成的。

  平时喜欢随便吃消炎药

  老太太被常见的肺炎击倒

  这两天,浙江省中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里新进了一位75岁老太太。老人家意识模糊,只能靠呼吸机和大量昂贵药物维持生命。一个月前,她摔了一跤,因为骨折在床上躺了半个月,还得了肺炎,没想到病情就此急转直下,最后转进了ICU。

  为什么常见的肺炎差点要了这位老太太的命?省中医院ICU副主任王灵聪从手机里翻出了她的抗生素耐药试验结果:16种临床常用抗生素竟有11种耐药。也就是说,有11种常用抗生素都没有效果,剩下5种都是些价格昂贵的高档药。每天,光这些药的花费就将近2000元。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老太太平日里喜欢随便吃消炎药。老太太的女儿说,家中药箱里常备着各种抗生素,喉咙痛、头痛、咳嗽,只要有点不舒服就会拿来吃。

  王灵聪主任在ICU工作多年,经常会遇上一些很多抗生素耐药的患者,在性命攸关之时不得不使用那些价格昂贵的自费抗生素,甚至还有少部分人到境外购买顶级抗生素,给诊疗带来极大难度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医疗费用。

  然而,平时胡乱服用抗生素只是导致耐药的原因之一,医院里手术时有些细节处理不当也容易发生感染,可能致使抗生素耐药。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发布了《全球预防手术部位感染指南》,该指南包括术前阶段的13项建议和手术期间及术后预防感染的16项建议,旨在挽救生命、减少费用并遏制超级细菌的蔓延。

  省中专家告诉你

  留意这些治病小细节

  那么,究竟有哪些我们意想不到的小细节可以帮助大家减少手术过程的感染呢?且听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宁来举例说说其中的道道。

  1、 术前加强患者营养支持

  以前只听说过有些患者手术前要禁食,这加强营养支持是怎么回事呢?

  李宁主任说,在早前,外科医生有时忽视了患者的营养状况,把人拉来就开刀,结果那些营养状况不好的病人容易出现手术切口或是肺部的感染。现在医生们都已意识到营养的重要性,手术前会给患者做营养评估,对于评分中等及以下的病人,先给予肠道营养补充或静脉输液补营养。

  比如,有种叫谷胺酰胺的营养物质能促进肠道黏膜生长,防止肠道细菌跑到血液中,补充蛋白等营养的同时,还提高患者的抵抗力,有助于降低感染概率。

  2、 术前手术部位不刮体毛

  据许多高年资的外科医生回忆,在早年时,他们一般会在手术前一天,用普通的剃须刀刮掉患者手术部位的体毛,为的是方便手术。但现在绝大部分的医院已经不这么干了。

  李宁主任说,考虑到刮体毛可能会使皮肤破损,从而增加感染概率,现在大部分的患者在术前他们已不刮体毛,除非碰上有体毛遮挡手术部位的情况,也不用剃的,而是采用剪的方式,再配合清洗消毒。

  3、 术前或是术中使用抗生素,而非在术后

  在大多数人的思维中,抗生素是在发生感染后该用的药,其实早前的临床医生也都是这么干的。但世卫组织表示,这样是不对的,在术前或术中预防性用药可以更有效也能更省钱。

  李宁主任说,一般他们会在手术前半小时的时候给患者用一定量的抗生素,如果手术时间超过2小时,在术中还会再加用一点,这是因为,这个时间是最容易发生感染的阶段,此时用药可以让抗生素的有效浓度达到最高,把药用在点子上,预防效果自然也能达到最佳。至于术后用的抗生素不能算是预防而是治疗。

  4、 术中保持正常体温

  以前临床医生们都忽略了患者体温与免疫力之间的关系,原来随着患者体温的下降免疫力也在下降。近年来,这个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

  李宁主任说,考虑到患者手术部位暴露,手术室环境的温度始终保持在较适宜的25℃左右。而给患者手术部位冲洗的水,太冰的也不行,得接近体温比较好。


钱江晚报 科教·名医馆 a0017 七旬老太患上常见的肺炎
11种抗生素竟然都不管用
2016-11-16 12980490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