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科教·名医馆

  日前,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第十三次年会在淳安县临岐镇召开。这也是淳安首届中国·千岛湖大健康产业发展暨中药名镇建设跨界高峰论坛,聚集了来自全国200余位中医药界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为临岐镇打造浙西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出谋划策。

  据了解,临岐镇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35000余亩,其中常见的中药材资源有近400多种,分布最广的有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七叶一枝花、三叶青、六月霜、石菖蒲等,山茱萸的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目前,临岐镇已渐渐成为杭州乃至浙西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临岐镇中药材经营商户已从原有的15家增至现在的43家;中药材交易额从8000多万元增长到目前的近2亿元,年增幅达到了3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10448元增长到2015的14795元,年增幅达10%以上,均排在淳安县前列。

  “以前覆盆子的收购价格大约在60元左右,现在临岐中药材的名声打出去后,已经涨到200多元了。”临岐镇药材收购商童发贵说,他喜滋滋地说现在一年药材销售量达200多吨左右,小日子过得非常惬意了。

  为了鼓励老百姓积极参与中药材种植,临岐镇对种植培育中药材的农户还给予一定的补助和扶持。预计到2018年,有100亩标准化中药材基地规模的村将达到9个以上。

  “此次中药名镇建设跨界高峰论坛的举办,主要是为了提升我们临歧的中药材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我们也想借此吸引更多的中药材专家学者加入我们,帮助我们共同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临歧镇党委书记王跃平说道。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临岐镇已着重推动中药材产业集聚发展和提升品牌影响力,启动了浙西中药材市场建设,总投资额3800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上下三层共有商铺78间。届时还将在临岐镇五庄村实施中药材观光园、覆盆子采摘基地、开发药膳农家乐和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淳安首家中药养生康美村。

  目前,临岐镇已成为威坪、王阜、左口、瑶山、屏门等县域范围以及临安、桐庐、开化等周边县市的中药材主要交易集散地,是前胡等大众药材的国内主要销售市场,价格的波动对国内中药材价格都具有较大影响。

  胡月华 余阿鹏 钱冰冰

  全国200余名中药材专家聚集淳安“中药名镇”临岐


钱江晚报 科教·名医馆 a0017 2016-11-16 钱江晚报2016-11-1600017;钱江晚报2016-11-1600016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