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城事·市井

在这条三百年历史的老街上
三个老男人找到了诗和远方

牧原之家所在的老街有着300多年历史,静谧古朴。
三五好友在这里聚会、聊天的,谈到兴致高的时候还可以随手涂鸦、拿起吉他唱上几句。
牧原之家的设计质朴文艺,是一种小而美的格调。
房间里面请清爽爽。

  义乌佛堂老街是一条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商贸老街,沿街现存明清古建筑数百幢。

  就在这古朴的老街上,三个进了不惑之年的义乌老男人找到了他们的“诗和远方”。

  马叔、铁叔、@叔,他们是设计师、画师,也是吉他手、萨克斯手、鼓手、插花师、咖啡师,三人是在同一家企业上班,从事的就是艺术设计的相关工作。这次,他们将理想与情怀装进佛堂老街上的这片小天地。

  是餐厅画廊

  也是民宿酒吧

  上个月,三个老男人在佛堂老街商会街上找了一间沿街老房,DIY设计、装修,将之打造成了一家雨林风(Tropcal rain forests)与工业风(Loft)结合的文艺空间,取名“牧原之家”。

  “牧原之家”是民宿、酒吧、咖啡馆、餐馆,也是画廊、LiveHouse,到底是什么,三个人笑笑也说不清楚。“就是想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

  11月14日,天气不怎么好,没有什么客人,“牧原之家”干脆关了门。

  记者去的时候铁将军正把着门。直到天黑了,马叔(马军荣)才赶过来开门,不好意思地笑着解释,今天叔们都有点事。

  进门是小小的吧台,布置了烧烤炉、火塘的天井,一楼有小舞台、咖啡吧、客厅,二楼还有两件卧室,眼见之处皆有绿色。

  木板楼面,一人宽的楼梯,抬头可见的白墙黛瓦,提醒着房子原来的模样。

  打造这样一个文艺空间,用马叔文艺的说法,因为“朝九晚五的生活转眼已近二十个年头,而以梦为马的心却日益澎湃。”

  马叔自己是画画的,@叔是搞设计的,铁叔是玩音乐的,3个都是标准的文艺青年。

  “我们其实就是想找个承载自己兴趣爱好的场所,有一个朋友间聚会、放松的空间。”马叔说,也不在乎能赚多少钱,另外,佛堂古镇正在搞旅游开发,也可以给游客提供一个欣赏艺术、休憩心灵的地方。

  设计装修都是DIY

  走的是质朴文艺风

  和老街上其他商铺相比,牧原之家浓厚的文艺气息很容易让人驻足流连。

  因为三个人从事的都是艺术、设计类的工作,所以从房东手里租到这座老房子的时候,他们当即就决定自己动手设计、装修。

  这是一幢清代的老建筑,80多平方米。

  “觉得老房子非常有味道,虽然我们重新进行了改造,但并不想破坏它原来的风格,老宅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就想着用什么方式改造,才能与老宅的原有格局融为一体。”马叔介绍说。

  于是他们保留了老房子的原始结构与空间,再搭配铁件、灯具、木质老家具,以及复古的老物件,这般不加修饰的率性,是他们认为最迷人的地方。

  “墙画是我们挽着袖子干了一天的杰作,咖啡桌是废旧收购站买的油桶改的,花瓶是买了毛坯自己画的,客厅上面的吊灯也是用空酒瓶做的。”

  Lofe风格的个性空间,加上亲民的艺术原创作品,颇具玩味的手工饰物,慵懒的篝火围炉,香浓的咖啡与酒和质朴的原声民谣,是他们赋予这座老宅的生活。

  “我们追求的就是一种简单,朴素,小而美的风格,也是我们喜欢的生活态度。”

  对于牧原之家的运营,平时三人都有主业,他们决定采取整体租赁的模式,承办并策划各类小团体活动及Party。

  “有这样一个喜欢的地方。三五好友,围炉夜谈,兴致高时,抄起墙角的老吉他,哼唱一曲,或者是随机在白色的画布上涂上几笔,找寻儿时涂鸦的一番童趣。这不就是诗和远方吗?”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市井 j0003 在这条三百年历史的老街上
三个老男人找到了诗和远方
2016-11-16 12980593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