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4版:浙中城事·公安

沈奇:“奇人”必有“奇事”

  沈奇:“奇人”必有“奇事”

  张林鹏/文

  大学时期组建浙师大第一支舞狮队伍并闯出名堂,那一年他大二;首次参加警务实战技能教官比武便霸气折桂,那时他参加工作才第二年;临危不乱成功排险荣立一等功,写了首歌还被收藏在博物馆。2016年,这是他在东阳市公安局千祥派出所工作的第一个年头。

  从体育生到民警,从教官到初为人父,自2011年迈入公安队伍以来,沈奇,这个身处“80后”末端的小伙,似乎用旁人艳羡的速度,在5年内获得事业、爱情双丰收。在业务上,他理念新颖、技能过硬、会办案子;在工作之外,他家庭美满、爱好广泛、正直向上。大家眼中的沈奇,不啻是一个人生开挂的“全能王”。

  会办案更擅总结

  他快速成长

  在成为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之前,沈奇曾就职于东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5年期满,沈奇加入了千祥派出所,圆了自己的“派出所梦”。“当警察如果不在基层做过,没破过案,那会是一个遗憾。”沈奇坦言。

  来所里短短9个月的时间,沈奇一路学、一路做,不忘积累经验,从一个“新生”快速蜕变成理念新、办案强、善总结的业务新骨干。“实话说,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大多是一些偷盗案或家长里短的纠纷,很琐碎,但我不会烦,而是认真对待每一位事主。”

  沈奇认为,虽然没有大案、要案的惊心动魄,但每一起案件的处置绝不仅仅局限在解决事情的层面上,更应该对当事人起警示、教育作用。曾经有两起盗窃案件,两名嫌犯最终都因证据充分而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沈奇做的不仅仅是破案,而是考虑到他们均为初犯,且未造成特别恶劣影响,于是不断对嫌犯做思想工作,通过教育感化帮助其认识错误、改邪归正。

  打开沈奇的电脑文件夹,是密密麻麻的文档,这些都是他以警务教官的经历为支撑,结合工作实际所撰写的基层派出所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分享内容,大部分已经成稿。办理刑事案件口诀、常见疑难警情处置、办理治安案件流程图……每一篇洋洋洒洒数千字。“大学读的是体育师范类,后来又做了几年教官,所以平时想得会多一点,也很喜欢写,将自己认为有助于基层公安工作的技能技巧整理成册,希望将来让更多人受益。”

  虽然来千祥派出所不久,但沈奇对待工作的热忱、负责和认真好学的劲头,所长胡凤鸣都看在眼里:“他是一个很有正气、很阳光的小伙子,谦虚好学,善于观察总结,把单位当成家,给所里带来很多的正能量。”现在的沈奇,面对复杂的治安、刑事案件,已能独当一面,处置起来游刃有余。

  寒冬天舍身跳江救人

  差点以为“没命了”

  在沈奇的信条里,警察就是顶天立地的真男人,即使面对未知的危险,也要挺身而出。

  有一年冬天,东阳一名女子因情感纠纷在中山大桥跳下轻生。当时还是一名武装巡逻特警的沈奇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救人。冰冷的东阳江中,该女子的大部分身体已浸没在水中,情绪十分激动,还一直与岸边的一位中年妇女激烈争吵着。

  第一任务,救人!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沈奇纵身一跃,扎进江水中。虽然深谙水性,但那时的江水已经冰冻刺骨,且女子情绪波动太大,沈奇靠近了女子,却无法施展救援。

  “她一直不配合救援,动来动去,甚至搂着我的脖子。使尽全力的我当时没了力气,只能慢慢跟她往下沉。”沈奇回忆道,当下的他,才体会到什么叫“生与死的边缘”,“好像感觉自己真得快没命了。”

  凭着最后一口气,沈奇殊死一搏。趁其他民警分散该女子注意力时,他忽然伸出手臂将对方一把揽住,并用力往岸上拽。岸上的民警全力配合,才成功将女子拖上了岸。

  想起这一出,沈奇笑笑地说:“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一点都不怕,心里只想着如何救人。”而现在说起来,当然还是会有些后怕,但也更觉得警察这一身份的厚重。“遇到危险,唯一的念头就是不退缩,有作为,这确实是身为警察的我在现场最真实的想法。”

  其实,沈奇与危险,还有许多次的“邂逅”。近距离只身肉搏制服歹徒、远赴新疆和田抓捕嫌犯……这些,都在他的警察生涯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才艺傍身的靠谱男人

  就是觉得亏欠妻儿

  虽然踏入职业生涯才5年,但这5年却让沈奇过得很充实,其间立过功、拿过奖,讨了媳妇还生了娃。

  小两口相识在大学校园。当时,沈奇在大学时组建了浙师大第一支舞狮队。才华横溢的他,让妻子瞬间成了“迷妹”。来派出所后,才华也没丢,一力编曲、填词,并演唱了《东阳之歌》。没想到,这首曲子还被东阳市博物馆看中并成了馆藏作品。

  在外人看来,沈奇对待工作上兢兢业业,家庭也很幸福美满,是一个靠谱的好男人。不过,对于妻子和孩子的愧疚之情,却深深烙印在他心里。

  沈奇的妻子在金华上班,两人一直都是分居两地。来千祥派出所后,上班加值班,让他12天才能回一趟家。然而,这样的困境没有挫败他们的感情,妻子对他很体谅、很支持。

  “但说实话,对于妻子和孩子,心底还是有很大的愧疚。”沈奇透露,尤其是第一个孩子的夭折却没能陪伴在妻子的身边,让他倍感自责。说到这些,沈奇眼里不觉流露出微微的伤感。

  幸运的是,不久之后,小两口重新收获了爱情的结晶。“儿子已经8个月大了。现在的我很知足,在今后的日子会更加感恩,为了家人,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做好平凡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公安 j0004 沈奇:“奇人”必有“奇事” 2016-11-16 钱江晚报2016-11-1600007;钱江晚报2016-11-1600013;钱江晚报2016-11-1600009;钱江晚报2016-11-1600010;钱江晚报2016-11-1600014;钱江晚报2016-11-1600015;钱江晚报2016-11-1600016;钱江晚报2016-11-1600017;钱江晚报2016-11-1600008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