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4版:今日下沙·民生

下沙二小从学生视力检测结果中,发现一个规律——

假期后,学生近视人数减少

  本报记者 阮飞霞

  昨天,下沙二小本学期学生视力检测数据出炉,拿它与上学期末做对比,老师惊喜地发现,全校学生视力情况有了改善。

暑假后归来

学生视力有改善

  每年9月,开发区卫生部门会安排各中小学生进行体检,其中一个项目是测视力。下沙二小会在此基础上收集检测数据,然后和上学期末学校自测的视力数据做对比,观察学生视力发展情况,学生视力好坏与教师考核挂钩,目的是不要为了成绩而影响学生健康。

  这学期初,全校1026名学生抽出半天时间到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检测视力时,学生距离标准视力表5米,先后捂住左右眼,进行单眼测试。

  日前,这次视力检测数据出炉,学校结合上学期末做了对比,除去上学期六年级毕业生和本学期一年级学生,得到二到六年级学生的数据对比:2015年第二学期(期末)测视力总人数833人,单眼5.0以下人数493人,近视率59.18%;2016年第一学期(期初)测视力总人数825人,单眼5.0以下人数358人,近视率43.39%。

  “经过暑假,全校学生视力有了改善。”学校杨红咏老师欣喜地说,“从数据来看,学习压力确实对视力有一定影响,尤其期末还有复习压力。但经过暑假休养,学生保证了睡眠和营养,加上足量的体育锻炼,孩子们的视力更好了。”

多数学生

暑假常在户外活动

  “我班的一个优势,是大家玩电子产品比较少。”203班42名学生,上学期期末近视人数有28人,这学期初近视人数减少到10人,班主任李军分析数据后总结道。

  203班学生的父母多数是来下沙工作的新杭州人,受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电子产品在203班学生中并不普及。一到暑假,很多学生都选择回老家。“老家有山有水,孩子们常在户外活动,看到的绿色多,受到的压力小,自然视力得到改善。”李军说。

  平时课堂上,李军总会重复一个笑话以提醒学生注意阅读写作时的坐姿:“只有癞蛤蟆才趴着写字,你们愿意做癞蛤蟆吗?”学生听到这话,都会笑着端正姿势。久而久之,孩子们养成了正确的坐姿,哪怕在家也很端正,这对视力很有好处。

  504班也是视力改善比较明显的,学生近视率从78.57%降低到43.90%,近视人数减少15人。学生家长陈先生说,老家在磐安,没电脑,孩子又不愿看电视,所以一天到晚和小朋友一起出门玩,平时做爸爸的会对孩子讲一些戴眼镜不方便的知识,讲多了,孩子也就听进去了。

  下沙二小党支部书记吕建生说,在每学期的家长会上,视力对比数据是学校向家长重点汇报的内容之一,学校希望与家长联手培养出素质全面的学生。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民生 q0004 假期后,学生近视人数减少 2016-11-16 12980145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