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人文·文化

12月初的北京保利秋拍预展,宋代书法家张即之的《华严经》将露面

这卷经书曾藏杭州潮鸣寺
它的同款藏于北京故宫

张即之所写《华严经》(部分)

  杭州建国北路南端的潮鸣寺巷,杭州人都很熟悉。

  千余年来,寺中留下故事不少,其中就包括一卷宋代书法家张即之所书《华严经》。

  鲜为人知的是,当年这一《华严经》残卷秘密从杭州潮鸣寺流出,几经流传、离散,又经数次易手、著录。画心上一枚枚印章,和卷后藏家段段题跋,都昭示了该经卷的珍罕程度。

  12月1日至3日,这一从杭州流出的残卷将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北京保利2016秋拍预展中露面,张即之逾千年的优美书法令人惊叹,背后十数位名家递藏中留下的故事,更是值得回味。

  潮鸣寺巷东起醋坊巷,西至建国北路,全长不过两百来米。巷子里原有一座寺庙,建于五代。传说,宋高宗南下杭州,住在寺中。某天夜里,忽闻涛声轰鸣,以为金兵追到,心惊胆战。后来被告知是江涛的声音,这才放下心来,于是赐名“潮鸣寺”。

  《武林梵志》记载当时潮鸣寺的瑰丽光景:东、南、北三面皆水,水之外皆菜畦,而寺独居其中。竹树幽茂,人迹罕到,俨然一山林也。

  1935年这里改建为觉民小学,1979年又被拆建为潮鸣寺巷小学,原本的潮鸣寺殿被毁。

  据专家介绍,张即之这卷《华严经》残卷,便是清代从这座寺里流出的。

  张即之出身名门,擅长楷书与榜书,改变了南宋晚期楷书的颓势,可说是南宋晚期艺术领域的一个高峰。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方爱龙教授所著的《南宋书法史》中,就提过张即之所抄《华严经》:当年,张即之曾以楷书抄写了整部《华严经》,共八十一卷。明代时,经卷完整保存在内府,之后佚散六卷。散出的经卷中,又有三卷于嘉庆年间藏于潮鸣寺。

  专家说,根据题跋,目前故宫所藏《华严经卷第五》、《华严经卷第三十六》、《华严经卷第七十一》及江苏博物馆藏《华严经卷第三十八》,也都来自杭州潮鸣寺。

  再来看张即之的这一《华严经》残卷,一开头就是清代篆刻家陈曼生的题跋——“得之古刹”、“分赠荷屋太史”。卷后,又有十数家题跋,画上还有清代皇族溥心畲的收藏印。

  这些题跋与印章,清楚交代了这一残卷递藏的来龙去脉:

  当时,陈曼生、胡秋白等人在寺中读书,恰好得到七卷《华严经》残经,重新装裱之后,一半归寺庙,其他的则分散各处。

  而这卷《华严经》残卷,陈曼生在嘉庆六年(1801年)赠送给了藏书家吴荣光。

  吴荣光又转送给亲家叶梦龙;后来,此卷又先后辗转流传至潘正炜、伍元蕙手中。

  这卷与现藏于故宫的《华严经卷第五》属于同一卷,珍稀程度,可见一斑。

  展览之后,该卷还将于北京保利2016秋季拍卖会中亮相,此次秋拍将于12月3日至7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13 这卷经书曾藏杭州潮鸣寺
它的同款藏于北京故宫
2016-11-16 12980611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