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人文·文化

第三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今天起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书法“融合”真意
展示五千年汉字灵与美

左图:
鲍贤伦·隶书柳永词《望海潮·东南形胜》
右图:
王冬龄·草书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

  1600多年前,王羲之在浙江绍兴兰亭寄居,并写下闻名天下的《兰亭集序》。2011年,兰亭书法社在西子湖畔成立。

  今天,第三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主题是融合,展览将持续到11月25号。

  浙江省绍兴市西南14公里处的兰渚山下,有一个叫兰亭的地方。这里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据文献记载,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亲友名流雅集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王羲之将众人的诗文汇编成集,并欣然作序,成就了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

  从此,兰亭伴随着书圣王羲之,成为书法圣地。

  2011年12月,浙江省杭州市西子湖畔,一个崭新的书法学术团体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诞生了,秉承传统书法文化的文脉,这个书法学术团体取名“兰亭书法社”。

  创办兰亭书法社,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围绕建设成为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率先提出“新闻+服务”的传播方式,通过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全面建设以新闻资讯为核心的综合文化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全省人民。

  这是一个书法创作的高地。兰亭书法社将大力推进浙江书法艺术的全国化、全球化传播,引导书法欣赏与创作,创建出浙江书法艺术的新品牌,让兰亭走向世界。

  这也是一个书法交流的平台。兰亭书法社将大力推动书法艺术的社会化、大众化,传承与弘扬中华书法文化,促进书法艺术交流与传播,让书法滋润生活。

  2012年三月初三,在距离王羲之写《兰亭集序》大约1660年之后,首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开幕,至今已经举办到第三届。

  每一届的书法展都有其独特的主题。

  首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以“无界”作为主题。“无界”展现了书法艺术在全球化语境下突破地域与时空界限、突破艺术品类界限,向着更深广的表现领域拓展,丰富表现手法,创新审美形式,增强汉字和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014年,“有道”成为第二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的主题。“书以载道”、“书法道”、“同于大道”,将人们对书法的视角凝聚到书法的本体上。书法以其简约的形式和丰富的内涵,传递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凝聚了千年的文化精神,体现了艺术深层的独特涵义。

  兰亭书法社社长王冬龄诠释,本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的“融合”主题,寄托着我们对古今书法艺术传承的敬畏之心,寄托着我们对传统书法艺术和现代书法艺术开拓创新的向往,寄托着我们书法会友、实践全民书写的宏愿。

  汉字有灵且美,线条随心而蹈,愿这份沉淀千年的美融入现代人的生命,并将情结凝聚为一种集体的情怀,墨香沁人心脾。文化交流,跨越时空,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无界,有道,融合。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15 书法“融合”真意
展示五千年汉字灵与美
2016-11-16 12980549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