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2版:桐庐生活

桐庐县成功引进试验果园遥控作业机械

  近日,桐庐县成功引进1台玛斯特-1GZ-120遥控履带式旋耕机,意味着我县果农即将告别在“矮化”果树下劳作的“久弯腰”和“抡锄难”时代。

  在城南街道金东村森然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只见一台小型的机器像一个“贪玩”的孩子,在低矮的猕猴桃架下“撒着欢”的逛奔,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一会直行,一会儿转弯,还时不时来个360度原地调头。机器经过之处,身后的泥土变得松松软软,既平整又美观。只见社长杨琴良像一名“指挥官”,在果园边他不停地摆弄着遥控器,向果树中的机器下达“指令”。

  围观的果农们不时发出阵阵赞美声。就猕猴桃而言,由于果树矮、空间低,其他机器无法进入,即使开进了微耕机,操作人员也直不起腰。若是靠人工翻地,人站不直,锄头抡不高,一天下来不仅累,速度也慢。

  “有了这台机器,人只要站在路上按按遥控器,就能开展机械耕作,而且速度快,泥土碎,人不累。”杨琴良乐对旋耕机赞不绝口。目前他的猕猴桃果园面积已经达到了150余亩,人工翻地需要10个工人 、30多天时间,工资在4万元以上。用机器耕地只需1名遥控操作员花费10天时间就能完成,要是与施肥结合起来效率更高,而人工工资和机器油耗总开支在5000元以下。“机器价格是3.47万元,有了它,今年果园耕作足足省下了1台机器的钱啊!” 杨琴良又笑了起来。

  县农机技术人员对玛斯特-1GZ-120遥控履带式旋耕机进行了作业速度、耕深耕幅、作业效果、灵敏程度、爬坡能力等适用性试验。试验表明,该机耕地速度每小时达到了2.05亩,山地爬坡能力强,遥控反应灵敏,作业效果好,具有明显的省工节本功效。这台机械只需更换不同的挂接机械,便可以进行耕作、开沟、播种和除草等遥控机械化作业。

  通过果园耕作试验表明,耕作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与人工相比,作业速度超出了30余倍,适合当前山地果园使用。县农机专家建议,在使用遥控履带式旋耕机作业时,上下坡度不宜超过25度。

  方玉亭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2 桐庐县成功引进试验果园遥控作业机械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1298077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