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4版:桐庐生活

楼道不是自家“杂物间”
保持通畅很重要

楼道内堆积纸箱
楼道内停放废弃自行车
楼道内放置杂物

  废旧的柜子、堆积的鞋架、满是灰层的旧自行车……楼道作为居民的必经之路,却时常被各类物品占据空间。这不仅显得环境杂乱无章,还存在安全隐患。

  本期一周视点,我们就聚焦小区内的楼道,看看里面物品堆放的情况。在此本刊提醒各市民们,别让这些看似“随手一丢”“随手一放”的不文明行为,给楼道“添堵”了。

  个别小区将楼道

  当成私人“杂物间”

  赵小姐住在江北一个小区内,属于多层住宅,“一共有7层,大部分的楼道拐角处都堆着东西。”赵小姐说楼道口本来就小,有时候下雨天,自行车、电动车都会停在那儿,“一个人通过都显挤。”

  赵小姐一一说来。二楼每户人家门口都有鞋架摆着,旁边还叠放着一些鞋盒。鞋盒表面都是灰层,也不知道里面是不是都有鞋子装着。转到三楼的拐角处,那里放着一些大大小小的花盆。有些花盆里种着绿色植物,花花草草,有些花盆里则什么也没有,只剩裸露的泥土。上到四楼,楼道里挨墙堆着一个大柜子,还有零星的几块木板和一些纸箱,使得楼道变得十分狭窄。最夸张的是有一层楼道内,直接将旧家具摆放在楼道里,破沙发、破凳子等。

  “每天从楼道进出家门,看到楼道内这么多杂物堆放,感觉很不舒服。”赵小姐说,虽然讨厌,但大家都是邻居,碍于情面她也一直不好说什么。

  经过一番走访,像赵小姐说的楼道内放杂物的情况确实有不少小区存在。同住在江北某小区的叶大伯说:“我们小区属于老小区,基本上的住户都会在楼道里摆些东西。只要不是太过分,我们也就不会说什么。” 在一些老小区,楼道杂物堆放很是常见,废旧的家具、自行车、电动车等,塞满了楼道,有人还在楼道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不仅如此,在江南一些新建小区内,也存在此类现象。“我们对门那户人家就将鞋柜放在大门口,还在旁边放了两张凳子,用来坐着换鞋。”住在江南一高层的钱先生说,“刚开始也觉得挺反感,但后来习惯了,我们也将鞋柜放在门口楼道里了。”

  物业治理后

  很快会“死灰复燃”

  对于楼道内堆放物品,有像钱先生一样被同化的,也有像赵小姐一样,心存抱怨的。笔者走访时随机访问了10位居民,其中有4位居民在公共楼道里堆放过杂物。其他几位居民偶尔会放一下或者从来没放过。大部分的居民表示在楼道内堆放物品,阻碍通行的行为确实不妥。“虽然的确是会有一些物品不常用却又舍不得丢,但也不能将楼道当成自家的储物室,影响其他人通行。”市民孙女士如是说。

  在楼道内堆放杂物,别看只是一件小事,想要解决却不容易。多家物业公司都感慨,多次张贴通知或上门劝说,但是业主口头上都答应得很好,真正清理的不多。或者当时是清理了,把一些杂物扔了,但过不了多久又出现新的杂物了,又随手一放,堆在楼道内了。“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随意处置业主的物品。”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一些业主是跟风,看到别人占用公共楼道堆东西,自己也往那里放东西,慢慢地,一幢楼的楼道内都堆满了物品,物业管理起来比较麻烦。而且由于高层住宅楼的楼道属于公摊面积,一些居民认为这也属于自己家的地方,就会在门前放一些物品,久而久之,东西越放越多。

  保持楼道畅通

  既维护安全又展现文明

  “119消防日”刚过去不久,居民的消防意识应该有所提高。个别居民将小区楼道当成了私人“杂物间”,在原本是消防通道的空间里堆上了许多杂物,这些杂物大都是易燃品,容易引起火灾,而且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堵将对逃生带来影响。

  根据《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作为发生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因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引发火灾的事故也不是一起两起。

  有律师表示,小区内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业主无权擅自堆放杂物,如果因为这一行为而引发火灾,并造成相应的损失等,应该由直接责任人、擅自堆放杂物者、以及物业公司等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家门口的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却折射出了市民日常生活文明意识的淡薄与缺失。如果这种现象不改变,最终受苦的还是居民自己。有关专家建议,小区物业应加强管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公共文明习惯的养成。小区业主也应该加强自律,不要为了自己方便,损害大家的利益。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4 楼道不是自家“杂物间”
保持通畅很重要
2016-11-18 1298020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