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6版:桐庐生活

天冷风清,又是一年晒鱼时

  再过几天,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就到了。气温下降,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小雪节气的农事活动除了贮藏蔬菜,农闲副业以外,还有晒鱼干。临富春江而居,在入冬时对江鱼晾晒储存,这似乎是桐庐不少市民热衷的习俗。只要天气一晴,社区里、街边上,不少地方都能看见晾晒着一排排金黄的鱼干。

  富春江边渔家情

  晒鱼习俗不能丢

  天一冷,苍蝇蚊虫少了,晒鱼的好季节来到了。据悉,每年的10月至12月份是晒鱼干的好时候,因为天热时易招苍蝇,天太冷时 ,鱼干不容易晒透 ,很多人会利用这几个月份,买来新鲜鱼,晒成鱼干,既可以供自家吃,量多时也可对外销售,小赚一笔。

  住在开元街上的张大伯告诉笔者,每到这个季节,社区里晒鱼的比比皆是,大家从江边的鱼市码头上买来新鲜鱼,割好晾到自家院子里,用纱网罩着,或者用挂钩挂到通风处,晒好了便是一道好菜肴。

  “往年我可能要到12月份才开始晒,今年之所以那么早,就是想多晒些。”正在选购新鲜活鱼的黄大妈说,“去年晒得少了,家里人都说不够吃。”黄大妈说晒鱼干是从她有记忆以来,每年都要做的。“我们家以前就是渔家,在富春江上打鱼,对鱼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后来上岸营生了,接触鱼也接触少了,所幸晒鱼干的活儿没丢。”

  去鳞、剖割、腌制

  晒鱼干也是技术活

  晒鱼干看似简单,却也是个技术活。黄大妈透露,晒鱼干首先鱼要新鲜,晒干肉质才松软飘香。几乎所有的鱼都可以晒鱼干,只要合理剖割、腌制恰当、晒干就可以了。

  选购好鱼后除去鳞片,按照鱼类大小分别采用背剖、腹剖和腹边剖三种形式。剖割后,去掉内脏。这时候,很多人喜欢将剖好的鱼放在水里清洗,但其实如果新鲜的鱼放入清水中清洗,水进入鱼肉纤维组织,就会破坏鱼肉的质感。所以只要用一块干净的抹布把鱼的全身擦拭几遍,擦干净后再行腌制。根据鱼体大小确定用盐数量,一般每100千克鱼用盐18~24千克。

  腌制时,将盐均匀地擦敷在鱼体、鱼鳃、吞刀、眼球及钓孔内。在腌制了24小时后,便可把鱼拿出来晒干了。系上绳子,吊晾在阳台,主要靠风干,有少许阳光更好。一般晒上一个月,鱼干就有八分干了,这样的鱼干口感正好。如果吃不完,还可以用保鲜袋把鱼干包装好,存放到冰箱里,这样就不用担心鱼干会变质。

  蘸酱、火烤、炖菜

  鱼干的吃法有很多

  不同的鱼所晒的鱼干有不同的特色,潮鱼干最好吃,它的味道最香;青鱼干比较油润,口感糯香;草鱼干配猪肉皮烀很好吃;狗条鱼、鲤鱼晒干也很好,质感有韧劲。

  黄大妈说,鱼干的吃法有很多,最普通的吃法就是上锅蒸,将鱼干洗净,放锅里蒸15分钟就可以了。把蒸好的鱼干用手撕成小碎块 ,蘸料吃,或者拌菜吃,都是一道美味。鱼干还可以炒着吃、烤着吃、炖菜吃,根据个人喜好,鱼干总是会成为一些家庭的特色菜。

  当然,鱼干富含很高的热量,存在一定的脂肪含量,我们在食用的时候需要控制数量,以免造成脂肪堆积,引起肥胖。高血脂以及高血糖患者在食用的时候都是需要慎重的。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6 天冷风清,又是一年晒鱼时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09;钱江晚报2016-11-1800010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