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2版:富阳生活

今年的“双十一”快递高峰
比以往来得更早、更猛

  快递公司迎来派件高峰

  在一家快递公司,笔者了解到不少快递站点的配送量几乎是平时两三倍。

  “今年‘双十一’的包裹来得特别快,往年都是四、五天后才陆续开始有反应,但今年才刚过了两、三天就开始进入派送高峰期了。”这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派送的快递越来越多,平时每天派送300单的样子,而最近每天都超过了600单,接下去的日子里,估计每天需要派送的快递会更多。”

  快递员小张也告诉笔者,最近几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时间都在派送快递。“今天早上6点就去接车拖货,8点半开始配送,现在快下午3点了还有将近100多件没有送完,晚上还要再去接一趟货。”小张说,“今天已经数不清自己打了多少个电话,下午一点半才吃的中饭,晚饭还不知道几点能吃上。”

  在城区几个快递站点,笔者询问工作人员今天派送了多少快递时,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我现在没法告诉你今天派送快递的具体数量,一直忙到现在没有时间去统计,应该有平时三倍那么多。”工作人员说,“最近天气虽然不好,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派送快递的速度。”

  许多“双十一”快递隔日就到了

  “没想到周五在网上买的东西,周日就到了。”市民小唐是一名美术老师,她告诉笔者,在双十一那天在网上购买了许多绘画工具,“以往‘双十一’在网上买的东西,起码要超过一个星期才能到,更有甚至超过一个月的。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今年的快递被寄来得如此之快,昨天快递员打电话让我下去取快递的时候我真的有点不敢相信。”

  刘小姐也在周一早晨收到了“双十一”在网上抢购的搅拌机。此时物流信息显示,刘小姐的其他物品,都已经到达杭州了。“快递寄到的速度这么快,还让我以为今年‘双十一’抢东西的人都少了呢!”

  为何今年的快递派件速度会这么“给力”呢?笔者又去询问了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双十一”过后的两天是周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快递的派送,但由于公司技术升级,快递派送的效率反而比往年有所提高。

  “今年许多快递公司都应用了‘电子面单’技术,将二维码贴在快递上,这样可以自动串联数据信息,让快递更容易被识别、处理和配送。”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此外。今年许多快递公司都专门请了‘兼职’的快递员帮忙一起派件,这样一来,快递比往年来的早一些便是理所当然的了。”

  “双十一”购物节

  年轻人或多或少都买了点

  “双十一”,网络购物主力军都买了些什么呢?为此,笔者特地做了一个小调查,询问了一些不同年龄段的市民。

  调查发现,“双十一”这天,鞋子、衣服、裤子是最受欢迎的商品,此外,年轻人喜欢购买一些零食,而年纪大的人更愿意购买一些生活用品。

  小李是一名90后,他告诉笔者,“双十一”这天,他购买了一条灯芯绒的裤子以及一件面包服,此外还买了将近300元的零食,打算“奋战”到今年年底。而周女士告诉笔者,“双十一”,她把家里缺的生活用品给买齐了,“为了这天买东西,之前特地让女儿教我网购,这下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了生活用品,还帮家里的老人买了棉袄,我很开心。”

  除此以外,笔者还查询了相关新闻,了解到2016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再创纪录,共产生6.57亿物流订单,其中高校学生成为购买生力军。从环球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的快递中,高校大学生的包裹为人均1个。

  数据还显示,江苏、广东、山东省的高校快递量分别排名前三,浙江地区高校快递量首次挤出前三的位置,网友齐呼“江浙沪包邮地位不保!”此外,女生在此次双11的网购中是主力军,包裹量占65%,男生包裹量达35%。

  11月15日,笔者走访了富阳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公司已经迎来了派件高峰。在香槟路,多家快递公司的分拣区间内都放满了快递物件,工作人员们正忙中有序地分拣来自全国各地的物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预计这周都将持续这样的状态……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2 今年的“双十一”快递高峰
比以往来得更早、更猛
2016-11-18 12980193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