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5版:富阳生活

同心家园项目怎开展?志愿者培训会来解答

  近日,同心公益《同心家园》项目志愿者培训会在区文化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杭州市富阳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牛磊与区第三医院沈旭明院长授课。同心公益近百名志愿者及项目负责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为志愿者通用知识课程以及心理学角度关怀帮助计生特殊人群。牛磊老师围绕“助人者自助”观点让志愿者树立正确的公益理念,明确自己的价值所在;沈旭明院长用“共情”的观点,指导志愿者如何正确面对并引导计生特殊家庭的情绪。两位老师生活化、接地气的讲解引得现场志愿者认真听讲,并纷纷表示愿意以一种的视角新的理念去参与接下来的同心家园项目的开展。

  培训结束后,项目组召集各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职责,部署下一阶段走访计生特殊家庭的行程安排。据了解,“同心家园——失独家庭社会帮扶项目”由富阳区同心公益服务中心组织申报。经过前期评审,获得2016年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资格。该项目主要针对因故失去唯一子女后又未再生育或未领养孩子的家庭,实施的一系列关怀帮扶行动。

  截至目前,富阳区共有失独家庭179户,276人,分布在24个乡镇街道。同心公益服务中心分设“再生育组”、“心理疏导组”、“法律帮扶组”、“医疗关怀组”四个专业组及富春街道、东洲街道等六个区域组,尝试探索建立杭州市首个“政府主导、协会牵头、公益参与”的失独家庭帮扶新模式。2015年在银湖街道试点并启动,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全区范围内铺开之后,有望让失独家庭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关心、关爱,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塑生活信心,融入社会大家庭。 钱茹欢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5 同心家园项目怎开展?志愿者培训会来解答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2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