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6版:富阳生活

第三届“湘溪山乡节”圆满落幕

石门岭
启动仪式现场现场
湘溪村村史馆
活动现场
莲花落表演

  活动现场各路明星汇聚

  乡亲大饱眼福

  说起位于富阳区新登镇的湘溪村,这曾经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

  以前,村里靠山上的毛竹加工为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该村自2011年被列为省级中心村培育单位以来,抢抓机遇,发展乡村旅游。在10月31日举行的第12届杭州·浙西旅游合作峰会上,湘溪村上榜2016年杭州·浙西“十佳”旅游乡村(镇)。

  前不久,一首以湘溪村九仰坪为主题的MV歌曲,红遍了富阳区。这次,演唱这首歌曲的女歌手金林也来活动现场,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在她演唱完这首歌曲后,笔者采访了金林。金林说:“我去过很多地方录节目,也唱过很多和地名有关的歌曲,但在湘溪的九仰坪录节目时老乡特别热情,当地政府也非常重视文化,印象很深刻。”

  山乡节期间活动丰富

  赏银杏要抓紧

  在湘溪村,除了名声在外的九仰坪景区,还有一样不得不提。那就是这里的千年银杏。早在2003年,“千年银杏王”就被列为浙江省名木古树重点保护对象。

  经林业部门测定,银杏树王高43米,树冠39米,树干周长约10米。像这样的大银杏树,湘溪村还有好几棵。每年深秋,落下的黄叶能将地面铺得没有一点空隙。

  走近古银杏,我们看到在湘溪这条河边的两岸,还建成了占地100余公顷的生态观光园,由千年古银杏、云豹自然保护区、石门岭森林公园、大桥潭休闲文化公园等各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构成。今年,湘溪村投资50多万元打造水车,游客可体验传统农具——踩水车。

  今年的山乡节启动后,也正值银杏金黄时,但是由于近日雨水较多,银杏叶落得快,所以赏美景时间要抓紧。

  不过,除了银杏,在湘溪还有东坡古道可以让你踏秋怀古,在这小桥流水的深秋美景中,想必会让你领略一番特别的乡村韵味。

  11月9日《流动大舞台》走进湘溪、和山、湘河三村联合主办“唱响大湘溪”文艺晚会,而就在这天,第三届“湘溪山乡节”也拉开了帷幕。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6 第三届“湘溪山乡节”圆满落幕 2016-11-18 1298005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