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3版:建德生活

小学生到底该不该用手机?

  近日,家住新安江的陈女士对自己女儿每天放学以后就捧着手机、ipad玩游戏的行为感到很无奈,不仅如此,她还要求妈妈给她买手机,因为现在班里很多同学都有手机,便天天缠着陈女士要买手机。“我也想给她配个手机,可又怕她自控能力差,影响学习。”陈女士说。

  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听音乐、玩游戏……当下,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手机的使用人群也逐步呈现低龄化。在走访中,笔者发现,部分小学生也开始使用手机。孩子们满足了,家长和学校却困惑了,到底该不该让学生带手机上学呢?

  大多数高年段小学生

  都有自己的手机

  “我有一张很可爱的照片发你微信了,你看一下微信。”“好啊,你传过来吧。”公交车上十来岁样子的小学生玩着自己手里的智能机。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智能机的出现,它已经不是只是大人们的联络工具。近日,通过笔者调查发现,很多高年段的小学生都有自己的手机。不少小学生一放学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小学生一放学就给家里打电话,也有的学生一出校门就坐在一旁打游戏,周围还围了一帮学生在围观。

  “现在有手机很正常,我们班里很多人都有。”五年级的小雨告诉笔者。学校里的张老师表示,小学生用手机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总体来说,高年段小学生使用手机比例要高一点。

  低年段小学生多用

  非智能手机或电话手表

  很多家长都在纠结到底该不该给孩子买手机,家住新安江的许先生就给正在上五年级的儿子买了非智能手机。“这是我答应过他的,今年生日送他一部手机,只要有通话功能的就好了,主要是方便联系。”许先生说。

  而罗女士给正在读三年级的女儿买了电话手表。“我给女儿买电话手表也主要是为了方便联系。我们两夫妻工作地点离学校比较远,平时都是她自己回爷爷奶奶家吃晚饭,如果我们下班早,可以打个电话给她,让她在学校门口等我们一下。”正在等女儿放学的罗女士告诉笔者。

  老师:如何正确对待

  小学生使用手机

  “在过去,学生是借助小纸条、书信等工具传递信息,而现在则是使用手机传递信息。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新事物,正确引导、科学规范使用手机,而不是一味地去拒绝。”一位心理咨询师认为,一味禁止小学生使用手机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

  这位心理咨询师建议,如果孩子想买手机,父母可以让孩子考虑一下买手机有哪些利弊,把这些利弊都写出来,综合考虑一下,应不应该买手机。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培养孩子很多好的习惯,比如遇事要先思考,权衡利弊之后再做决定。

  同时,还有老师建议,家长可为孩子配置非智能手机,这样手机只有单一的打接电话、发短信功能,可从源头上控制用手机上网、玩游戏等。在买手机前,也可与孩子先约定,比如规定他们在什么时候可以使用,什么时候不该用。这样做的效果可能会比简单地禁止使用来得好。

  谢小凤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3 小学生到底该不该用手机?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09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