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4版:建德生活

没有辣椒,早餐无味

  在建德,不少早餐店里除了能够吃到美味的豆腐馅包子外,老板还准备了特别丰盛的早餐配菜。来吃早餐的点上两只刚出炉的包子,再来一碗热乎乎的稀饭,然后往包子上浇上一勺特制的配菜便能美美地吃上一顿。对于配菜,相信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特色,而在建德不可或缺的便是炒好的辣椒。谈起炒辣椒,建德人有自己的一份喜爱,似乎在早上没有辣椒作为配菜便吃不“落胃”。

  辣椒配早餐

  早餐吃得更香

  在一家包子店里的桌子上,便有老板特制准备的配菜——炒青椒。一位客人点上一份豆腐馅包子,然后动作熟练的往上浇上一勺青辣椒,便美美地吃上了。有的客人会用筷子将包子打开一个口子,然后将一勺炒辣椒塞进包子。据说,这样吃起来味道更加鲜美。也有的客人打包上几个热乎乎的包子,然后在里面灌上几勺辣椒带走。这辣椒配早餐,建德人这样情有独钟。

  一位坐在旁边吃早餐的大爷说:“我一般早上都来这家店里吃,点上几个包子,舀上几勺辣椒,一顿早饭便对付过去了。要是早上没了辣椒,吃什么样的都没胃口。”这时,边上的小兄弟发现桌子上的辣椒没了,便让老板再装一碗炒好的辣椒。老板也会热情地将辣椒端出来,给客人配早餐。

  另一个早餐店的客人正在吃炒粉干,还不时的往粉干上加炒辣椒。对于炒辣椒,这位客人这么说的:“加上辣椒,炒粉干的味道才更好!其实,早上吃点什么早餐看心情,但要是没有这一勺辣椒便也无所谓早餐了。”

  配上辣椒

  生意才会更好

  “只有在店里摆上一碗炒好的辣椒,生意才会好。很多熟客来店里吃早饭都是冲着炒辣椒来的,要是没有辣椒包子也会少吃几个。”一家小吃店的老板这么说。在他们家,有好几种不同的炒辣椒。有炒好的青辣椒,也有酱油拌好的干辣椒,还有青辣椒炒雪菜,不同的辣椒是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需求,他们都有自己喜欢的味道。”老板告诉我们:“一般,年纪大的喜欢辣椒炒雪菜,香;还有喜欢纯辣的,爽;再者年纪小一点的要不辣的,所以我就做了好几种口味供顾客选择。”

  老板告诉我们,就算是辣椒,其实也分辣和不辣。这些炒辣椒一般都会在前一天提前烧好。下午生意忙完了,老板亲自上菜市场把关的,辣椒的好坏也会影响生意的好坏,所以马虎不得。

  笔者不禁为老板想了一句广告词:“多款辣椒酱料,总有一款适合你。”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4 没有辣椒,早餐无味 2016-11-18 1298030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