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5版:建德生活

幼儿园亲子作业,锻炼孩子还是考验家长?

林女士的手工作业台
超级飞侠本
小黄人智能包

  “这周幼儿园又布置手工作业了”陈女士看着幼儿园班级群里老师布置的作业,头不觉得又大了,陈女士说自从孩子上幼儿园以来,幼儿园老师不定期地会布置一些手工作业,才上小班的孩子根本就连老师的原话都传达不清,怎么可能会做名义上的“亲子作业”?更何况这些亲子作业真的是太考验家长了,像她这样动手能力差的家长,每次听到幼儿园又布置手工作业,都心生恐惧。

  笔者走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幼儿园家长都有为孩子做手工劳动的经历。近七成家长认为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太过复杂,没有意义。而且在他们的心里都存在着一个疑问:明明是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手工作业,为什么最后都变成了家长在做?

手工作业太复杂,已经成了不少家长下班后的负担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在幼儿园上小班。之前幼儿园布置了一个用易拉罐做高跷的亲子手工作业,老师要求用旺仔牛奶易拉罐做,班级群里附上了一张成品的图片,制作方法要求家长自己上网去查询。

  陈女士和丈夫两人在网上百度了制作方法,然后就去超市买了一小箱6瓶旺仔牛奶回来。看似简单的制作,真正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比如在易拉罐两侧相同位置打两个穿绳子的小孔。陈女士的丈夫前后试了几次,都由于高度不同踩上去以后会引起高跷左右晃动而失败。最后又跑去超市买了几罐旺仔牛奶,才算大功告成。又比如说高跷的绳子,陈女士夫妇先后使用过包装带、塑料绳,都因为怕小朋友拿着勒手而放弃,最后还是陈女士的母亲剪了棉布条搓成了小绳子才算完成。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手工作业,花费了陈女士一家人半天时间,陈女士丈夫的手还在钻孔过程中光荣负伤。

  小宝妈妈也有同样的苦恼,她说每次幼儿园布置手工作业,家里基本上都是没有现成材料的。有的可以在超市里买到,有些材料真的是要跑遍市区各大小商品市场和五金市场才能备齐。而制作过程更是苦不堪言。她说:“平时上班就很忙了,如果碰到要做手工作业,周末就根本别想休息了。基本上所有的手工作业,因为太复杂,小宝都不参与,而是由我们家长完成。感觉我成了幼儿园小朋友,还要完成老师的家庭作业。像我们这些手拙的家长,即使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完成了作业,效果也是差强人意的。总体感觉家长做这些,真的是又难又无意义。”

亲手为孩子做一件东西,不失为一种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方法

  林女士前不久她在朋友圈里晒了她给上幼儿园小班儿子做的亲子作业,一时间各种赞叹声不断。在这一片赞叹声的背后是林女士花了3天时间来做这本超级飞侠的手工本,都是儿子白天在幼儿园上学的时候她在家做的,其中她不知道缝断了几根针,手被扎了几次。

  在这之前,根据幼儿园的要求,她还做过自制飞碟、曲棍球、用雨鞋种植植物等。林女士说,幼儿园老师是说和小朋友一起完成,但事实上小朋友基本上不参与,都是大人单独完成居多。但是每当她把做好的手工作业交给儿子,儿子都很喜欢。她就觉得很值。她说儿子幼儿园的手工作业基本上是一个月一次。只要不过于频繁,她可以接受,她觉得她参与到了小孩子的一次成长过程中,如果真的没有这些手工作业,她会感到很遗憾,似乎没有过到妈妈的瘾。

  最近幼儿园的手工作业是做一个智能包。学校要求这个小包包上兼具扣子、带子、拉链的功能,以达到锻炼小朋友扣扣子、系鞋带、拉拉链的目的。据林女士所知,有许多家长都选择在网上购买有这三种功能的智能包。她还是决定自己动手做。而做这样一个包包真的需要经过找材料、画设计图纸、剪裁布料、针线缝制、各种装饰等众多步骤。家长具备设计、审美、动手等多方能力。她选了儿子喜欢的小黄人造型,花了一整天把雏形完成,接下来再分别钉上扣子、绑上带子、装上拉链。林女士说,当自己孩子在幼儿园里拿出爸爸妈妈亲手做的玩具玩时,小朋友也会觉得和家长关系更亲密,家长也觉得很有意义。

  在笔者走访中发现,对幼儿园手工作业持赞成意见的家长,动手能力都是比较好的,或是上班时间相对自由,有足够时间来应对手工作业的。

老师说:不看作品好坏,重在家长孩子齐参与

  对于花样层出不穷的亲子作业,幼儿园方面的初衷是亲子互动促进亲子间关系,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来,家长不要完全代劳。幼儿园觉得类似于这种亲子作业,真的是只有幼儿园才有,等孩子年龄再大一些,上小学了,许多家长想参与都难了,家长们应该珍惜这一和孩子的交流互动平台。

  至于许多家长觉得亲子作业难这个问题,幼儿园老师说,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有一些家长不自觉地会去和其他家长做比较,每次都想把自己孩子的手工作业做到最完美,这是有误区的。家长们应该树立“享受过程、淡化结果”的正确观念。把重点放在过程上,让孩子尽量参与,不要怕难看、不要怕不成形、也不需要和其他家长去做比较。每个小朋友和家长共同完成的手工作品都是独一无二最棒,幼儿园也不会拿亲子作品进行评比。

  看样子,正确对待幼儿园亲子作业,需要家长摆正自己的心态和立场,不要让其成为心理负担。幼儿园方面也应多加考虑到幼儿这一年龄特点,做一些符合他们能够参与进来的手工作业,如:树叶贴画、线条粘贴画、涂色本等。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5 幼儿园亲子作业,锻炼孩子还是考验家长?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7;钱江晚报2016-11-1800011;钱江晚报2016-11-1800014;钱江晚报2016-11-1800017;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12;钱江晚报2016-11-1800015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