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6版:建德生活

文章导航

棉毛裤,穿或不穿都是问题

  前些天的建德真是又冷又湿,尤其是来一场雨,更是有一种刺骨的湿冷。真是“你在北方的暖气里挥汗如雨,我在南方的寒夜里瑟瑟发抖”啊。所以很多人已经穿上了棉毛衫、棉毛裤,还有的人已经在被窝里放了热水袋,那么你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吗?

有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

  立冬已过,但是大街上还是能看到很多小年轻穿着破洞牛仔裤,露着大腿,可把妈妈急坏了。妈妈总觉得把棉毛衫扎进棉毛裤里,把棉毛裤扎进袜子里是冬天最标准的搭配。小丽平时在新安江上班,几日前,小丽妈妈就开始催促小丽回家拿棉毛裤、棉毛衫、羽绒服。“我妈根本不容我辩解,我不回家拿,她就会给我送来。现在单位里一个个都还在秋天,我已经步入冬天,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我冷。”小丽无奈地说道。

  “从小到大,每次天气转凉,不管我身上穿着什么,老妈总会跟在后面喋喋不休‘死丫头,瞧你穿的那点东西,快去加件衣裳。’寝室里就那么点位置,这些棉毛衫、棉毛裤都没地方塞。我实在不想穿棉毛裤,一来嫌腿粗,二来也真不觉得冷。我也就在家里的时候穿穿,一到学校,我立马脱了。”刚上高中的小婷说。

  如今我们都已长大成年,老妈却依然时不时地在我身后念叨,提醒我多穿衣服,仿佛我还是那个倔强的不懂事的孩子。近日笔者和朋友闲聊,说起穿衣服的事情,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控诉”起老妈的“罪行”来。然而,笔者却分明在朋友的脸上看到了甜蜜,那是一种幸福的炫耀啊。其实,我们都知道,有一种爱,是最深沉最体贴的母爱。

有了加绒的打底裤,棉毛裤还需要吗?

  随着天气渐冷,很多市民已经悄悄地穿上了棉毛裤、棉毛衫。之所以说“悄悄”的,一方面是因为抱着“都这年头了谁还穿那种老底子的棉毛衫、棉毛裤”念头的人多了,穿的人生怕会给别人留下老派、上了年纪的印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如今所谓的棉毛衫、棉毛裤实在是“隐藏”得挺好,无论袖口、领口或是隔着毛衣的褶皱都已难觅踪迹。

  建德的小倪从上大学开始就不穿传统意义上的棉毛裤了,她经常买了成套的棉毛衫、棉毛裤,棉毛裤却送给妈妈了,只是穿棉毛衫。“现在打底裤、连裤袜从薄到厚,各种颜色、款式的都有,不仅不会冷而且更加贴身时尚。穿在里面或者露出来都很好看,不像棉毛裤只能穿在里面。”

  现在很多女性就只穿一条加绒的打底裤,他们认为加绒的打底裤已经具有保暖效果,不需要再穿棉毛裤了。现在市面上加绒打底裤也是各式各样,尤其是“双十一”,加绒打底裤更是大卖。与此相比,商店、超市的棉毛裤不怎么好卖,超市销售员告诉笔者:“现在买成套的棉毛衫、棉毛裤的消费群体还是以中老年为主,现在年轻人很少买了。”

调查: 这个冬天,你棉毛裤穿了吗?

  棉毛衫、棉毛裤,穿还是不穿?笔者也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大多数80后、90后选择不穿棉毛裤,而这些80后、90后表示他们的爸妈早已经穿上了棉毛衫、棉毛裤。

  80后姑娘小苏很早就开始穿棉毛裤了,从小妈妈就给她穿很多衣服,除了穿棉毛裤,还会给她穿毛线裤、棉裤。班上很多小朋友都喊她“小企鹅”。虽然现在她没有穿毛线裤、棉裤,但是棉毛裤还是会穿的,而且也会给她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穿棉毛裤。虽然这星期气温有所回温,但是她认为,即使天气回温了,一旦穿了棉毛裤还是不要再脱了,以免感冒。

  同样是80后的小林就已经跟自己穿了二十多年的棉毛裤告别了。“为了显腿细,苗条、好看,我还是不穿棉毛裤了。”小林说道。作为替代,在天气变冷的时候,她会在外裤里面穿一条春秋款的丝袜来保暖,等天气再冷一些的时候,她就会换上加绒、紧身的打底裤。她说这种搭配不仅能保暖,还能显腿细。

冬季使用热水袋,谨防爆炸和烫伤

  很多人除了“偷偷”地穿了棉毛裤,是不是也已经在被窝里放了一个热水袋?热水袋一般分为灌开水加热和充电加热两种,现在大多数人使用的都是充电加热的热水袋。充电热水袋的原理是接通电源后,用电能将密封在热水袋里的液体加热,从而获得热度。

  建德的小佳最近花了二十多块钱在网上买了一个充电热水袋,用了没几日,这个电热水袋就爆炸了,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我去超市看了,这种电热水袋都是四、五十块,我图便宜,在网上买了一个二十几块的,用了没几天就发生爆炸的情况,着实吓了一跳。”小佳说。热水袋除了会爆炸,长时间使用热水袋取暖,还会被烫伤。贴着热水袋的部位长期不变换位置,有时醒来后就会发现有水泡,起初这些水泡不会很疼,但实际上可能已是深度损伤,几天后还会红肿,甚至感染。

  笔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使用热水袋的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密封是否完好,因为热水里的液体有很强的导电性,如果发生渗漏,极有可能引起爆炸。还要查看电源线是否完好无损,电源线接口是否有裂纹或其他安全隐患等。充电时注意热水袋的安全性,电热水袋虽然有到了一定温度自动断电的功能,但是控制器如果失控,一直持续充电就会出安全事故。所以充电时人不应该离太远,发现情况好及时断电,而且充电时间过长也会缩短热水袋的使用寿命。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6 棉毛裤,穿或不穿都是问题 2016-11-18 12980479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