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8版:嘉兴生活

“背影民警”——郭伟

  “背影民警”——郭伟

  大高个,国字脸,精干的身材,这便是长水派出所治安民警郭伟。认识郭伟的人都称他为“背影民警”,因为大家看到的总是他那忙忙碌碌、默默无闻在付出的身影。

  与普通老百姓的普通上班时间不同,派出所民警们需要轮班值守“24小时on call”,然后继续进入正常的上班,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然而,在郭伟的脑海里却从未有过“上班”“下班”的区别,在他眼里,只有“办案”和“平安”的区分。

  在治安条线的工作中,他坚持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在峰会安保工作中,他除了做好日常的工作,还要去嘉兴南湖高速口检查点和高铁南站检查点执勤。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执勤过程中,查获嫌疑人员多,查证办案的压力极大。然而正是在这样的高压之下,他以党员高度责任感挑起重担,成绩显著。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郭伟查获了逃犯两名,临控人员三名;办理的行政案件十一起,处理违法嫌疑人22人;办理刑事案件三起;办理毒品案件三起,毒品缴获共计约600克,处理涉毒人员13人。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不死板、不高高挂起,是一个肯学、好学的“新民警”。从抓吸毒人员,从抓卖淫嫖娼,从处置食药环案件等,每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都有暗含许多技巧。郭伟是个话不多的人,在单位里,听到他说得最多的话便是“这个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能怎么做才能……”问领导、问老民警,甚至问比他年龄小的警校生。他会为了听一堂新疆籍教官的讲课而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参加学习,他会为了处理一个难题,专程打电话联系宁波公安的同事请教。他说,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就要比别人付出得更多,这才对得起头上的警徽。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8 “背影民警”——郭伟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10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