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7版:嘉兴生活

青浦闹市曲水流觞

  青浦闹市曲水流觞

  上海园林星罗棋布,就那么散落在这片土地上,各个园林之间距离相距甚远,曾想过一天之内多去几个园林逛逛,但现实告诉我,那只是痴心妄想。上海青浦城区最热闹的地段,有着一座精致的园林,是上海五大园林之一。因园在大盈浦旁,取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曲水流觞”之意,故名“曲水园”。 它东临护城河,西接城隍庙,占地面积大概有三十多亩。整个园林说不上大,但小而精,亭台楼阁,青山绿水皆有,正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曲水园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曾是青浦城隍庙的附属园林,迄今为止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据说为了建此园,曾向城中每个居民征募一文钱,故有“一文园”之称,现在曲水园的票价如此低廉,联系到这个说法倒是都显得合情合理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收取些许基本费用用于修缮,曲水园是名副其实的大家的园子。很多人把此处当做了公园,倘若在园中漫步,时常能看到老人在此唱曲下棋,亦或是三五成群在一起谈古论今,十分惬意。

  走进园内,可看到紫藤缭绕,松槐婆娑,令人心醉神迷,没走几步即可到达的九曲长廊,在这环境之下颇有曲径通幽处之感。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便是凝和堂,凝和堂为全园主景,宏丽轩敞,堂皆涂以紫红色,端庄凝重,堂中匾额初为清代李鸿章所书。

  因为起源于城隍庙,曲水园在建筑布局上较为传统,坐北朝南,全园景物以凝和堂为中心,东西方向上在凝和堂两侧有花神堂、有觉堂左右并峙,而在南北方向上凝和堂与清籁山房隔山水相望,中间的大假山“小飞来”与荷花池、睡莲池将前“堂”后“房”隔开,整个庭院布局错落有致。无论从哪个角度进行观赏,都会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愈游之行之,愈显趣味无穷。

  两百多年的时间里,曲水园屡遭受战火破坏,如今我们所见的曲水园是在原址上修缮改建而成的,其修缮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曲水园几经改修,使园内面貌大有改观。正如之前提到的那样,曲水园如今还作为一个公园,成为了青浦市民日常晨练,散步的场所,但园中一些添加的游艺场所冲淡了古典园林的文化底蕴,让整个园林不伦不类。为使曲水园在不失古典内涵的同时又具有时代特色,2005年后的一轮修护工程中,二百多年来的曲水园终趋完善,历史上的24景,除白云坞、半拜亭、清虚静泰、环碧楼之外,都得到了修复和保护,其余景点也通过修改统一了风格。如今的曲水园,不止作为园林,它也作为公园,在上海公园中堪称一绝。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7 青浦闹市曲水流觞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10;12981121;12981120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