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7版:嘉兴生活

方楚华:嘉兴旅游业发展的见证者

阿奴平湖宁公众号二维码

  方楚华:嘉兴旅游业发展的见证者

  在嘉兴的旅游业界,有这么一个人,他曾经带领自己的团队获得了“全国百强旅行社”、“浙江省五十强旅行社”的称号,也连续多年创造了年营业额近亿元的业绩。从1994年创业至今,他一干就是23年。他见证了嘉兴旅游业的黄金期,如今在新形势的冲击下也积极谋求转型。他就是嘉兴国旅和平湖大自然旅游两家公司的老总——方楚华。

  “从1983年到1993年,我做了整整10年的数学老师。上世纪90年代,我每个月的工资是204元,可我的学生毕业后去工厂工作拿到的钱都比我多,而且他们的福利待遇更好,我不想拿着干巴巴的工资,过着这种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加之当时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下海,我也就想试试看。开始是借调到了平湖双联经营服务公司,主要负责接待来平湖考察的干部。后来公司停业了,我就自己创办了平湖市旅游开发公司大自然旅行社。”在方楚华的办公室,我们走访到了他本人,说起当时创业时期的故事,他也是感慨万千。

  这23年来,方楚华见证了嘉兴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也深刻体会到目前传统旅游业存在的困境。“现在自驾游、自由行的兴起,对我们传统旅行社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方楚华坦言道:“比方说现在出现了新的旅行模式,大家不需要再由旅行社为他们安排线路了,网上的攻略一搜一大把。而网络电商对我们的冲击也非常大,携程、途牛、去哪儿等这些旅行网站上,包含了从机票到酒店,再到旅行线路的所有环节。并且他们的背后有风投的财力支持,在价格上优势明显,这点我们根本比不上。同时电商不受地域的局限,客户范围更广。传统旅行社不转型不行了,所以我现在制定的发展策略也做了相当大的转变。”

  据了解,在2012年的时候,方楚华成立了嘉兴“老顽童之家”,目前大概有5000多名老年朋友参加。这个组织不仅是旅游信息和旅游知识的交流平台,也可以让老年人进行交友、娱乐、开展活动。方楚华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持续吸引老年人群体的注意力,深入挖掘中老年旅游群体的潜力。目前这个“老顽童之家”每年有“一个大型活动、一场联欢会、一次公益旅游”,这些活动都是方楚华个人出资举办的,差不多每年要投入5万元。

  “而且除了传统旅游业,我也慢慢地开始涉足教育培训业。我现在做的就是旅游项目跟教育培训相结合,就是对企业家进行相关的企业管理运营、团队建设培训,包括浙江伴宇企业,浙江长红大药房、太平洋保险都有过合作。我就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吸引客户走进培训课堂,来帮助他们提升企业家的胸怀、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方楚华表示,从业旅游业的这几十年,虽然辛苦但也收获颇丰,现如今又转入全新的领域开拓奋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趁着还干得动,总是要继续前行。”他笑道。

  章鸣泽/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7 方楚华:嘉兴旅游业发展的见证者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4;钱江晚报2016-11-1800015;12981118;12981117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