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5版:嘉兴生活

别对年轻人太刻薄

——《封神传奇之雷震子》

  别对年轻人太刻薄

  ——《封神传奇之雷震子》

  《封神传奇》是由中国星电影有限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联合出品的奇幻神话片,由许安、杨龙澄联合执导,李连杰、范冰冰、黄晓明、Angelababy、古天乐、梁家辉、向佐、文章、许晴等出演,截至发稿前,票房累计2.8亿。该片改编自神话小说《封神演义》,讲述了商末时期姜子牙率领一群能人异士协助武王伐纣的故事。三千年前,商末,昏君纣王(梁家辉饰)受妖妃妲己(范冰冰饰)蛊惑,联手申公豹(古天乐饰),试图召唤黑暗力量降生灭世黑龙。为阻止昏君灭世,姜子牙(李连杰饰)命雷震子(向佐饰)、哪吒(文章饰)与杨戬(黄晓明饰)联手寻找光明之剑斩妖除魔,并协助武王引领西岐大军攻打朝歌。这部电影虽说不至于一边倒,但网上的骂声还是不绝于耳。

  有人说剧情很无厘头,“与《封神榜》《封神演义》无任何关系,仅仅是借了下人物名称”。那我们来看一下《封神榜》的原著,“天命兴周灭商,又合商纣王轻薄女娲,于是三妖现世,封神榜立。阐教弟子姜子牙奉师命下山辅佐周王,先退三十六路伐兵,再破沿途五关,终助周王室得取天下,封神榜上诸神到位”。客观一点,电影的剧情走向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偏颇,虽然我也不喜欢光明之剑这个听起来特别中二的东西。陈岚说“这是一部合家欢的电影”,看过电影我才明白为什么这么说,哪吒闹东海那段,光凭撒尿和放屁就把整个东海龙宫闹得天翻地覆,这样的剧情恐怕只能逗乐学龄前儿童吧?

  受到吐槽最多的便是男一号向佐,“你打得过李连杰,演技比得过梁家辉,颜值比得过晓明、古天乐吗?没有关系,有爹妈撑腰就行了”。其实电影开始,看到出品人、制作人、监制全是向华强,出品公司也是中国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向华强向太这回是要力捧自家儿子了。动用强大人脉请来梁家辉、古天乐、黄晓明夫妇等大牌给儿子当绿叶,这一点已经被网友炮轰烂了。但是我能说我看到了向佐的演技吗?尤其前三十分钟里,向佐饰演的雷震子与安志杰饰演的姬发一同潜入朝歌,不管是看到灵族的惊讶还是面对申公豹时的仇恨,向佐的表演即使不能说精湛至少是投入的,而姬发则全程“面瘫脸”,而且给人一种反应慢半拍的感觉,制作方为了烘托雷震子完全弱化姬发的形象。此外再看向佐的绿叶,黄晓明夫妇的演技不必多言,梁家辉输在没用配音,古天乐和陈小春的造型完全模糊化了演员的表情和眼神。因此,向佐闭关五年磨一剑的雷震子,至少是有血有肉有杀气的,说一点演技都没有显然是带着偏见。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种感受,当你为一件事努力越久,付出越多,就越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因为真的很在乎。

  电影唯一受到普遍肯定的地方便是画面的特效,看得出来每一帧的含金量都不菲,中国星娱乐动用了美国Blur、Tippett、Hydraulx及韩国Dexter digital这四大世界最顶尖的特效团队,整体上是达到了目前国产片的最高水平。难怪一向暴脾气的向太在微博上回应的这么有底气,“我们不会服气的!这样下去就没天理了!我们会继续拍,拍到你们黑都没用为止”。但是电影仅仅靠国外的特效是撑不起来的。被炮轰了这么多,其实《封神传奇》最大的败笔在于缺乏细节,如果整部电影是一台聚光灯,那么舞台上最闪亮的无疑是雷震子向佐。蓝蝶背弃主子的原因,杨戬披上金甲的过程,姬发性格的转变……这些在电影中都没有交代,满屏的向佐八块腹肌武打戏势必使得电影的内容不够饱满,缺乏深度,可以说浪费这么五个亿的投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华语电影一出来就会遭受各种吐槽。电影演员的新老更替已经悄然进行,青黄不接,我们应该给年轻的电影人更多机会去试错。诚然,正是观众想看到品质更高的电影才会掀起这样的骂战,才会拿外国电影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电影。年轻的最大资本在于有更多的机会、更轻的成本去重来,在寻找出口的路上,请别对年轻的孩子太过刻薄,他们尽管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但是要走的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沈育晓/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5 别对年轻人太刻薄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3;钱江晚报2016-11-1800014;钱江晚报2016-11-1800015;1298200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