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4版:淳安生活

水上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架起渔乡百姓致富的“连心桥”

  青山绵绵、层峦叠翠,千岛秀水、碧波荡漾,在苍翠的绿树丛里,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农家乐,一湾湾环湖而筑的渔排,在冬日的晨曦中显得分外清丽,远处一条新修建的淳杨公路犹如一条金丝玉带将昔日的渔村雪家源村串联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攻坚克难

  点点银线连起渔乡致富之路

  11月9日,天刚蒙蒙亮,在通往淳安县郑家庄码头的环湖小路上,位于10千伏夏峰渔政支线1号杆施工现场,一支18人的施工队伍,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立杆架线改接工作。

  深秋的冷风,夹着绵绵细雨,吹打在这些电力汉子黝黑的脸颊上,竟微微有些生疼。更可怕的是,漫山的松枝毛毛虫无声无息,时不时的飞进脖子里,钻进袖子里,一咬一个准,奇痒无比。

  为确保当天新上的渔政配变顺利投运,为早日让码头上的养渔户和农家乐业主用上放心电、舒心电,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千岛湖水上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面对恶劣的作业环境,全然不惧,迎着沥沥冷雨,全力奋战在悬索跨湖立杆一线。2基12米长的非预应力电杆,不是车运,也不是船载,而是采用单索滑运至水库对面的高山上,施工难度极大。负责人腾师傅是一个老电力了,面对难题,他一边沉着指挥,一边指导人员打三连一纵梅花桩……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经过大伙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中午12点20分许,1号杆安全运抵组立,500多米长的跨湖段线路成功合拢。

  此次码头线改造工程新立电杆19基,新建高压线路2.137公里,新建及改建低压线路1.286公里,新上配变容量100千伏安。

  据了解,郑家庄村码头区块共有农渔户6户,由于湖岛相隔,末改前供电半径最长的有3公里多,改造后供电半径缩短了一大半,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有了坚强电力做后盾,渔乡百姓的致富之路更宽广了。

  当好“电保姆”

  服务农家乐发展

  当清洁的电力通过点点银线输送到渔乡农户的家中时,当地老百姓个个露出了开心的笑脸。看着一根根崭新洁白的电杆矗立在湖岸边,一条条泛着银光的导线跨越青山秀水,连进百姓的家园。该村农家乐经营户毛先生更是极力点赞:“供电部门每天起早摸黑来给我们改造用电线路,不花老百姓一分钱,抢修优质服务更是深入人心,让我们没有用电后顾之忧。这下好了,往后我们家的各种电器可以尽情使用了,再也不用担心由于低电压而造成的卡脖子现象发生,游客们也可以敞开心情游玩了,游客满意了,我们的收入也会好起来。”

  毛先生经营的农家乐上下三层,共有标准客房12间,厨房和餐厅一应俱全,另有垂钓中心两处,目前正在进行整体装饰,元旦期间将迎来首批客人。谈及客源及对末来的展望,毛先生说:“客源主要是网上推广、朋友介绍、驴友慕名等,这里港湾纵横、湖面宽广,清新静谧、是一个休闲体验的好地方。”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农网最后一公里的供电优质服务,淳安公司严格执行停电检修计划,推出了“电保姆”客户经理制和24小时用电抢修服务机制,使农家乐业主的用电难题迎刃而解,促进了农家乐的健康发展,带动了广大百姓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4 架起渔乡百姓致富的“连心桥” 2016-11-18 1298042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