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6版:淳安生活

忠义九相公 流芳传千年

  每年农历十月十三到十五日是札溪村最热闹的时候,因为这三天是札溪村的九相公庙会节。每年到这个时候,浙西、皖南两地的百姓都会来拜一拜“九相公”的沉香木真身,祈福求愿。虽然今年庙会期间下着淅沥小雨,但是仍然挡不住香客们祈福的虔诚之心,有近两万人前来祈福求愿。

  据札溪吴氏宗谱记载,“九相公”乃是唐代越国公汪华第九子汪献,从小聪慧绝伦,下象棋水平了得,因与唐太宗下棋连赢三局惹得太宗不痛快,汪华怕儿子的锋芒毕露惹上祸端,为保全家族,便杀子示忠。爱才的唐太宗对此痛心疾首,遍寻天下最好的沉香木,命工匠制作了汪献的雕像,置于内宫中供奉。到了南宋咸淳八年(公元1272年),度宗皇帝将九相公像赐予驸马吴思义,用来庇佑驸马和公主回札溪老家省亲。自此,每年大年初一及农历十月十三至十五日祭拜九相公的习俗代代传承。

  汪华杀子示忠的传说在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事还有待考证,但在淳安县中洲镇的札溪,存有沉香木镶金“九相公”像却是千真万确。自古以来,“九相公”在当地被奉为神灵,文革破“四旧”期间,“九相公”像曾多次险遭不测,幸好全村的吴氏村民竞相护佑,把雕像封上泥土隐蔽起来才得以保存。“九相公”像福荫乡里,其他旁亲杂姓也竞相赶来札溪,“九相公”祠香火渐旺,逐渐演变成了庙会,小吃文玩应有尽有。

  庙会节的第一天称为请神日,由吴氏家族选派的迎请队伍前往吴氏族人家中请出“九相公”真身,然后由吴氏族人领头跪拜祈福。“九相公”在浙西、皖南等地颇有名声,十月十三日大都是札溪本村人及附近村民前来祈福,十月十四日大都是浙西地带开化衢州等地人前来祈福,十月十五日大都是皖南人前来祈福,这样的祈福顺序就约定俗成地传承了下来。

  从南宋至今,“九相公”从宫廷走向民间,已经传承了八百多年,形成了独特的“九相公”宗教文化。无论是沉香木真身,还是背后的文化故事,都是绝无仅有的。

  汪仙妹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6 忠义九相公 流芳传千年 2016-11-18 12980433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