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1版:萧山生活

“萧山中学旧址纪念馆”开馆

  11月13日,萧山中学旧址纪念馆在萧山河上镇三联村大坞朱自然村正式开馆。

  萧中旧貌重现

  新仿旧修复的玉泉堂飞檐翘角,画栋雕梁,虽然饱经岁月洗涤,仍掩不住精雕细琢。厅堂高悬由清代萧山书画家陆成栋所书“玉泉堂”匾额;正门左侧是一座长约2.5米的民国师生形象雕塑群,右侧雕塑的是一本课本。纪念馆尽可能复原了当年“战中”的面貌。

  据河上《人文集》中记载:“‘战中’在紧贴家庙的一座佛庙墙上,书写着巨大的‘自强不息’四字。”因此,修复后的纪念馆的外墙上,“自强不息”四个旧体书法大字十分醒目。这是当时师生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也是萧山中学的校魂所在。

  纪念馆内部分为四大展区,分别是“战中”追忆、辉煌萧中、勿忘国耻和人文河上。“战中”追忆展区将当时的教师办公室和学生教室进行了复原,重现当时“战中”学生在战火纷飞下艰难读书的场景;辉煌萧中展区对萧山中学的发展史进行了全面回顾,详尽展示了萧中成立以来的杰出学子、名人博士,并用单独一间展示厅陈列萧中部分毕业生照,校友在参观的同时也有机会能够在纪念馆内找到自己的照片,参观者亦可在纪念品室购买到复原的“战中”校徽纪念章和纪念笔记本;勿忘国耻展区,重点展示萧山沦陷、学校开办的艰辛、敌寇侵犯以及师生们无畏学习的历史记忆,展区内的机关枪则是由萧山抗战纪念馆友情赞助;人文河上展区则是将河上的名人乡贤、民俗风俗、秀丽风景等人文风情进行展示。

  纪念馆外还设有师生雕像、萧中旧址文史长廊等,纪念馆牌匾则有著名书法家、萧山中学杰出校友施立刚题词书写。

  萧中的前世今生

  据《萧山县志》和萧山中学校史有关资料记载,创建于1938年春的萧山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简称“战中”,当时校址在坎山,借周氏宗祠为校舍。1940年,日寇偷渡钱塘江,萧山城厢沦陷,学校只得停学。1943年春,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有识之士觉得,萧山应该有中学,抗战急需人才,于是,选定当时萧山县政府临时办公所在地凤坞村附近的大坞,以朱氏家庙(又称“玉泉堂”)为校舍,续建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

  在玉泉堂里,“战中”开始了最为艰难的时期,但依然坚持着高标准的教学。据学校史料记载:“本校毕业生大都升学就业,如1946年秋季毕业生投考省立杭高,其录取额百分比,为全省初级中学之冠。”

  “没有自来水,我们就利用毛竹打通竹节,连接起来,将背后山上的泉水引进学校自制的水池,供煮水煮饭用。没有电灯,学校就让每个同学报到时自带一个小瓶装油(菜油或桐油),还自备一只小碟和一束灯芯草(或棉纱)。没有操场,就利用周边的山脚杂地自行开辟操场。”今年已经88岁高寿的萧中老校友卜曹元激动表示,母校虽简陋,却用它“自强不息”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在战争中,卜曹元的三个弟弟先后牺牲,家里情况非常困难,但他依然坚持到学校报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一定要做个有文化的人!”

  王晨晨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1 “萧山中学旧址纪念馆”开馆 2016-11-18 1298084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