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3版:萧山生活

金阿根和他的《里畈往事》

  前几天,我接到金阿根先生的来电,说他的《里畈往事》一书已经正式出版了,我听了非常高兴。这是金阿根先生的又一部大作,全书20多万字,里面写的全是萧山里畈的故事。

  《里畈往事》一书,分《留住乡愁》、《羽绒故乡》、《里畈作物》、《里畈农事》、《里畈趣事》等9个章节。每个章节,每篇短文,都洋溢着浓浓的乡情。这也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前后,萧山里畈人的农事、种殖、养殖、河流、山川、镇街、建筑、民俗风情、生活方式等。这些里畈的乡风民俗,如里畈人的草舍、里畈人的扁担、里畈人的船等一些民俗民风,上了年纪的老人,看这本书就会显得特别亲切有味,因为写的都是里畈人老底子的人和事。

  萧山历史上属于越地,由里畈、沙地、山里三部分组成。里畈范围东至衙前,西至西兴长河(现滨江),北至北塘,南至浦阳江,这片土地属于萧山平原,为河道纵横交错的水网地带,平原为主,也有少数山岭。

  里畈历史悠久,代表着萧山8000年湘湖文化。那时的农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里畈人大多以种植水稻,养殖家禽为主。较有名的是里畈南门江的老菱(也称菱角)了,也是里畈的名优产品。金阿根先生在文中写得十分详细:“秋天了,背着菱桶,放在河中,人坐在菱桶里,双手采摘成熟的菱角……”还有农家养的“家孵鸡”及养鸡、养鸭、养鹅等一些农家有关的乐事,读起来也很有味道。尤其在书中写了一些里畈趣事,如捉田沟鲫鱼、捉虾、钓鱼、捉蟹、摸河蚌等等,这些都会把你带到小时候的美好回忆。里畈的农事,如耕田、插秧、捻河泥、耘田、车水、双抢、推草蓬等,金阿根写得十分细致入味,有板有眼,看了令人回味无穷。

  里畈还有许多乡风民俗,如剃头、炒米粉、年味、舂年糕、看戏文、放鹞、冬至等等。里畈人的草舍、里畈人的扁担、里畈人的船,又是里畈人的一大特色,以前里畈人进进出出全靠扁担挑、靠船只运输。有的里畈人还用船作婚船呢,上午运嫁妆,晚上迎娶新娘,全靠一只船。现在,这些都成了回忆。

  在我的印像中,里畈应该是指萧山新塘一带,金阿根又是地地道道的里畈人,所以他写里畈全是他自己所碰到过、做过的事。如“留住乡愁”这一章节中有三篇短文:《挥不去的乡愁》、《老家那个小村》和《里畈的风景》,读起来朗朗上口,品起来宛如陈年老酒甘甜清香,细致入味,写出了泥土的芬芳,纯朴的乡邻。

  《里畈往事》一书,给萧山后人留下的是一份史实般的读物。如果你是萧山人或是里畈人,不妨看一看金阿根的《里畈往事》,也许会给你带来许多岁月的美好回忆。

  傅灿良 文/摄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3 金阿根和他的《里畈往事》 2016-11-18 12980794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