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4版:萧山生活

冬天的早晨,你如何叫孩子起床

  冬天来了,不少小朋友早上会留恋温暖的被窝,久而久之成了起床“困难户”,不少家长感觉,早上叫孩子起床太心累。为了早上让孩子们乖乖起床,家长们的招法也是无所不用。

  床头铃铛使劲摇:有些家长采取的方法有些生硬,比如,在孩子的床头不停地摇铃铛;大喊一声“再不起床,妈妈走了”……

  宋女士的女儿平平,在萧山汇宇小学读四年级。宋女士告诉笔者,女儿越大,起床越困难。每天晚上,女儿做了作业还要阅读,基本要到九点半才睡觉,第二天早上总是起不来。于是,每天早上6点40分,宋女士拿着铃铛使劲摇,那种令人烦躁的声音,往往才响两三下,平平就乖乖地起来了。

  “这个声音太恐怖了,听得我头发都竖起来!就像漫画书里画的那样。”平平说。

  宋女士家住在广元小区,女儿平平上学等公交车,要比别人多花十分钟,这十分钟就靠起床上省时间了,不然就会迟到。早上6点40分,铃铛已经摇了三遍,平平才睁开眼睛,痛苦地起床。

  “你都上四年级了,难道一定要妈妈摇铃铛喊你才肯起床吗?”除了可怕的铃铛外,还常常伴随着宋女士这样的大声吼叫。

  让孩子早睡早起:林女士采取的是让孩子早睡早起的传统办法,“我家宝宝7岁,现在每天晚上8点就开始洗脸刷牙,8点半准时上床。我告诉他:不睡觉明天就不用上学了。”

  让孩子快乐起床:路女士住在市区萧然人家,女儿小欣上小学二年级。最近,小欣赖床严重,路女士很头痛,“现在可不像在幼儿园时还可以赖赖床,上小学了,可不能迟到啊。”路女士说:“每天早上6点50分,手机闹铃一响,孩子的爸爸会第一时间跑到女儿房间,把女儿叫醒,但是,如果没有我出手,孩子还能在床上赖上半小时。”

  昨天早上6点55分,小欣被爸爸叫醒,依旧躲在被窝里,嘟着嘴巴说:“我要让妈妈来拔萝卜,才起床。”

  路女士走进女儿的房间,掀起被子,用右手挠了挠小欣的腋下,接着拉着女儿的胳膊,哼着歌:“拔呀拔呀拔萝卜,拔出来一个大萝卜……”

  “哈哈哈……”在笑声中,小欣开始自己穿衣服。

  路女士说:“拔萝卜,是孩子在动画片里看到的场景,她觉得很好玩,就要求我在起床时也‘拔萝卜’。去年冬天刚开始,我要花很大力气才能拔起这个‘萝卜’,现在顺势做个样子,孩子就能乖乖起床了。”笔者听了之后也给路女士的拔萝卜法点赞,一早就让孩子在欢声笑语中起床,既解决了孩子赖床问题,又能让孩子拥有一天的好心情,真是一箭双雕的美事。

  王老师是汇宇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不久前,王老师怀着好奇,在班级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孩子们每天早上是靠什么唤醒的?“调查结果,有被冻醒的,有音乐叫醒,有被轻抚亲吻醒来的,有被早餐诱惑起来的,有被吓醒的……五花八门。

  王老师说,唤醒孩子还是要温柔点,冻醒、吓醒等办法,无形中会给孩子造成生理障碍,他们虽然身子已起床,但大脑仍处于睡眠状态,这时孩子会出现神情呆滞、疲惫不堪,更不愿活动,即使勉强起床,吃早餐也不香不甜,不利于身心健康。

  看来早上如何叫醒孩子也是门学问,值得家长们好好研究研究。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4 冬天的早晨,你如何叫孩子起床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7;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