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5版:萧山生活

三千多元的快递丢了
是否只赔三倍邮资费

  钱女士这几天为了快递的事很心烦,因为要乔迁新居,钱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批家居用品,价值三千多元,谨慎起见,钱女士还特意选择了她信任的快递公司。一个星期过去了,钱女士上网查看,显示本地的快递公司已签收,可是就是不见快递的影子。钱女士打了快递公司的投诉电话,被告知快递已经遗失,按规定可以给予钱女士3倍邮资作为赔偿。

  那么快递丢失了,该怎么办呢?

  问题一,快递投失后,该向哪个部门投诉呢?

  首先,先向快递公司进行投诉,投诉结果不满意再拨打所在省号+12305电话向当地邮政管理局或国家邮政局进行投诉,或者上网向国家邮政局提交申诉,当然,也可以到当地消保委投诉。

  问题二,快递丢失后,该获得怎样的赔偿?

  据消保委介绍,《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规定,对于购买保价的快递,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即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在这个过程中,快递丢失物品的价值是多少,将由消费者举证,比如提供发票,证明物品实际价值。钱女士如果能提供购货发票,或交易记录,物流公司就不能仅仅以3倍邮资作为赔偿,而是以钱女士购买这批货物的价值作为赔偿。

  双十一刚刚过去,相信还有许多人的快递还在路上,消费者在理性购物的同时,购买价格昂贵的物品,尽量选择货到付款,对于无法货到付款的,尽量给物品保价,如果你对物品不保价,那一定要保管好有效的购货凭证。 蒋亚明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5 三千多元的快递丢了
是否只赔三倍邮资费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9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