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6版:萧山生活

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
这么做可预防

  这天气一冷,各大医院里看心血管疾病的人就多了。据了解,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期间,是心血管病人的“多事之时”。因此,当下时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加强自我保健和防范意识。

  锻炼不要太早,注意保暖

  秋冬季节,这样的新闻时有报道:中老年人早晨外出锻炼,突发心梗不幸去世。

  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主任医师介绍,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很多人都是因为气温变化,引发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诱发急性心肌梗死,从而产生急性胸痛现象。再加上没有及时就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因而,专家建议,在秋冬季节,大家尽量不要太早出门锻炼。平时也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注意保暖。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其次,平日切记不要搬过重的物品,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不宜过高,洗澡时间不宜过长。第三,外出活动时应尽量少去通风环境较差、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供氧不足容易诱发疾病,在出行前也不要吃太饱,如果进食太多的话,人的血脂浓度会变高,从而加剧包括心梗在内的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不同血管堵塞会引发不同疾病

  其实不仅仅是心血管,人体中有很多血管。秋冬季节往往室内外温差较大,血管在气温变化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唐礼江介绍,不同的血管堵塞会引发不同的疾病。

  大脑血管堵了——中风。中风发生后,可能出现偏瘫、说话不清,甚至丧失活动能力,卧床不起。

  心脏血管堵了——心梗。如果堵塞程度轻的话,可能只是心脏泵血能力受到影响;而严重的心梗,随时都可能致命。

  腿上的血管堵了——动脉硬化闭塞、静脉血栓。动脉堵塞严重时,可能导致腿脚缺血坏死,甚至需要截肢。而静脉血栓如果脱落,进入肺血管,就可能导致肺栓塞。

  肺部的血管堵了——肺栓塞。肺栓塞的病情通常很急,当血管堵塞时间一长,人就可能窒息而死。

  每天6分钟,预防血管堵塞

  血管堵塞那么可怕,那有没有方法预防呢?唐礼江给大家介绍一个血管操,无论你有没有血管疾患,每天在床上练一练以下这个血管操,只需要6分钟,对身体会有很多好处!具体做法如下:

  1、仰卧,双腿伸直抬高45度,持续2分钟。

  2、坐起,小腿垂于床下2分钟。

  3、再平卧,脚尖一绷一放,连做2分钟。

  唐礼江说,以上动作重复两三遍,每日一次,能起到锻炼血管的作用。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6 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
这么做可预防
2016-11-18 12981007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